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劇場體驗日”觀眾與劇場零距離
廣東省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創新藝術普及方式
發布時間:2019-12-09 15: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沒想到,舞台竟然比觀眾席還大,站在舞台上往下看,感覺太震撼了!”“舞台上隻有幾位演員,但背後有這麼多幕後英雄!”在廣東省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近期舉辦的“劇場體驗日”活動結束後,觀眾饒有興致地交流著感受。今年5月以來,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推出的體驗式藝術普及活動“劇場體驗日”,通過敞開劇場大門,讓觀眾零距離感受到劇場的工作氛圍和高雅藝術的魅力。
  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
  作為中山市政府投資興建的大型公共文化設施,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承擔著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提高市民藝術修養等職能。多年來,該中心不僅引進精彩紛呈的國內外舞台藝術精品,不懈努力普及高雅藝術,還先後啟動了“藝術之門”“星期二藝術沙龍”“扶持青少年藝術素質提升計劃”等多個公益性藝術普及項目,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眾文藝水平。
  今年5月,中心結合中山市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創新和突破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精心策劃了全新公益性藝術普及活動——“劇場體驗日”,面向觀眾揭開劇場“神秘的面紗”。劇場後台長什麼樣?幕布和燈光是如何變化的?站在舞台上回望觀眾席是怎樣的感覺?通過“劇場體驗日”活動,這些觀眾以往好奇的問題一一得到了解答。
  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劇場體驗日”每月舉辦一次,每次活動提供近百個名額,市民可以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報名參加。“每次活動在開放報名後10多分鐘就滿額了!”工作人員說。
  了解劇場幕後故事
  劇場體驗並非在劇場裡走馬觀花,而是讓觀眾更加深入地了解劇場以及演出幕後的故事。為此,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活動策劃、舞台技術、劇場服務等部門聯動配合,設計了劇院參觀、舞台演示、劇目體驗三部分活動體驗內容。
  在參觀“劇院的設計之美”部分,觀眾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參觀劇場內“藝壇四杰”大堂、步步高壁畫、文化名人牆、大小劇場舞台、化妝間通道等,了解劇場的建筑設計、舞台設備等,品味這一中山高雅藝術殿堂的匠心設計及人文特色。
  在舞台演示部分,舞台技術人員精心設計的“燈光音響秀”讓觀眾大開眼界,技術人員還帶領觀眾探秘劇場的“舞台山頂”及地下樂池,並讓觀眾親身感受自己的聲音經過“聲音魔術師”調控後如何變得更有質感。
  在劇目體驗部分,觀眾與演出團體進行零距離互動。在這一環節,觀眾領略了不同藝術團體和不同藝術家的風採,如:國家一級指揮張國勇帶領交響樂隊生動展示了交響樂的藝術魅力及欣賞禮儀﹔民族歌唱家吳碧霞驚艷展現其夜鶯般的、令人著迷的女高音﹔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無人生還》劇組為觀眾上了一堂“表演課”,讓觀眾了解到一部藝術精品的產生離不開每一位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的完美配合。
  中心還開設了“劇場體驗日”青少年專場,讓青少年觀眾走進劇場,體驗日本飛行船劇團幕後工作人員如何快速准確地轉換演出場景,並讓觀眾穿上厚厚的人偶服裝在舞台上客串演出﹔近距離感受親子音樂劇《故宮裡的大怪獸》,看劇組如何將“故宮”搬上舞台。
  激發興趣  鼓勵參與
  豐富的劇場體驗活動,讓越來越多的觀眾對高雅藝術和劇場演出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活動也因此受到中山市民的歡迎和喜愛。
  市民王先生帶著孩子參加了“劇場體驗日”活動。他說,以前每次來看演出都是直接進劇場,沒有注意到中心裡陳列著具有中山文化特色的藝術品。這次參觀了文化名人牆後,才和孩子一起認識並了解了中山的眾多文化名人。
  廣東藥學院中山學院學生王佳已經參加過兩次“劇場體驗日”活動。她說:“第一次來參加活動時,劇場內的舞台燈光、音響演示讓我感到震撼。”第二次參加活動時,王佳上台體驗了話劇小游戲,聆聽了演員分享戲劇表演背後的故事,“非常有趣,也很受啟發,讓我對劇場有了全新的認識。”
  “劇場體驗日”活動也得到了一眾演出團體的支持,他們在繁忙的裝台走台之余積極參與其中,並對活動大為贊賞。日本飛行船劇團中國巡演團團長張惟權說:“雖然每次演出時間都十分緊湊,但‘劇場體驗日’活動的公益性和活動策劃者的用心讓我們很感動,這種體驗式、參與性強的活動對於普及高雅藝術效果十分好。”
  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副主任馮樂祥介紹,目前中山正在創建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力打造“藝術普及之城”。未來,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將繼續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職能,進一步創新活動形式,攜手多方,形成合力,推動全民藝術普及。(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