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為初創文創企業送上“及時雨”
發布時間:2019-12-16 14: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6
  近日,“展翅——佛山市初創文創企業扶持行動”(簡稱“展翅行動”)微路演決賽收官,評出了10個優秀項目,將分別獲得5萬元至10萬元的扶持資金。自2017年以來,廣東省佛山市文化部門持續開展“展翅行動”,為初創文創企業對接資源、搭建平台。
  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生機
  此次參賽的文創項目涉及陶瓷工藝品、民宿、主題圖書店等,參賽企業通過創意試圖讓傳統文化項目煥發出新生機。
  佛山市得米得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結合佛山剪紙、佛山醒獅等文化元素,設計開發了“國潮”風格系列文創產品。該公司創始人周敬雄表示,非遺活化的關鍵是創新,創新會帶來無限可能,希望通過“國潮”文創產品讓非遺走進更多人的生活。廣東嶺南符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王驥平展示了用無紡布結合傳統剪紙等非遺元素開發的文創產品。無紡布具有成本低、重量輕、便於運輸的特點,可以通過3D建模激光切割技術,將其開發成錢包、杯墊等產品。佛山市包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在產品中融入漆藝、刺繡、水墨、植染等元素,設計出具有鮮明特色的新古典藝術包“包容說”。“非遺應該穿在身上、拎在手裡、穿在腳上,讓傳統成為潮流,使用就是最好的傳承。”包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陳冰丹說。
  在佛山大力發展民宿產業的背景下,粵嶺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嶺南特色民宿項目格外引人注目。該公司以“民宿+旅游”為理念,正策劃一條佛山民宿景點游線路,串聯佛山多個旅游景點,讓游客住進佛山、愛上佛山。該項目首席運營官陳家亮現場發出邀約,向社會招募10名嶺南民宿的代言人。
  為初創型企業搭建平台
  “比起其他行業,初創型文創企業需要更長時間去培育,希望社會給它們更多關注,讓它們有更多展示機會。”廣東陶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何江海在決賽現場展示了TG—Mart陶谷市集項目,並呼吁社會各界多關注青年設計師、藝術家。
  佛山市包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獲得了本屆“展翅行動”第三名。陳冰丹認為,初創型文創企業非常需要展示交流的平台,“展翅行動”滿足了企業的這一需求,無異於送上了一場“及時雨”。佛山市木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霍杰良正帶領團隊開發佛山動漫IP。他說:“通過‘展翅行動’的演練,我們明晰了商業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不少項目對接了合作資源。如粵嶺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嶺宿﹒世界的嶺南文化”項目收到了南國桃園、南風古灶、十裡村等佛山當地旅游景點以及廣州、惠州等地的合作邀約。
  針對初創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今年的“展翅行動”特別突出“金融+文創”。在啟動儀式上,佛山市文化金融服務中心揭牌成立。接下來,服務中心將對這兩年來參與“展翅行動”的初創型文創企業,尤其是獲獎企業進行跟蹤,為它們提供個性化服務,助推企業發展壯大。
  優化佛山文創生態圈
  開展“展翅行動”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佛山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加速《佛山市加快文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繼續優化佛山文創生態圈。
  兩年多來,“展翅行動”吸引近300個本土初創型文創企業、創客、大學生創業團隊參與,集聚了佛山的文創精英創業團隊。“展翅行動”為初創型文創企業提供資本支持和創業指導,搭建的學習交流、投融資、宣傳推介平台效益正在逐漸顯現。
  今年,“展翅行動”入選“2019年文化和旅游創客行動地方實施項目名單”,是佛山市首個由政府主導的推動初創型文創企業發展的國家級文旅創客行動。接下來,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將持續加大對初創型文創企業的扶持力度,增加資金投入。
  “‘展翅行動’搭建的平台效應已經顯現。”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產業發展科副科長柳強表示,政府的扶持資金對企業來說幫助很小,關鍵是要通過“展翅行動”這個平台,把企業與市場更緊密地連接起來,讓企業少走彎路,實現更好發展。(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