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市文廣旅體局落實“四全”舉措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布時間:2020-02-06 10:17 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20-02-06

  佛山市文廣旅體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各項防控措施,壓實“全關停、全消毒、全篩查、全動員”的工作責任,確保本系統、本單位、本科室無一處遺漏、無一人感染、無一方失守,推動黨旗在防控工作一線高高飄揚。 

  一是落實全關停。124日,根據廣東省啟動一級響應指令和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部署,市文廣旅體局第一時間發出《關於暫停各級各類公共文體旅游場館開放、取消相關活動的通告》,提出全市所有文廣旅體類場所、場館以及網吧、KTV等全部暫停對外開放﹔各類文化演出、文體活動同時取消。通告發出以後,市區文化旅游系統立即行動,累計關閉圖書館339間,關閉文化館、站、村居綜合文化服務中心915家,關閉博物館39家,關閉民營藝術館60間,關閉公共體育場館93家。全市25A級旅游景區、17家非A級收費景區全部關閉。全市151家電影院、536家網吧、402家歌舞娛樂場所、346家游藝游戲場所、490個迷你歌詠亭全部暫停營業。各類文化演出、文體活動共148場全部取消。 

  二是開展全消毒。落實酒店旅行社行業消毒工作,發出《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酒店、民宿、餐館等公共場所加強衛生清潔與防疫消毒,配備肥皂、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切實做好疫情防范。落實已關停場館的消毒工作,對全市各類關停場館開展全面清潔消毒,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堅決防止杜絕病毒傳播。落實機關事業單位辦公場所消毒工作,開展機關及直屬單位辦公場所、飯堂全消毒工作,落實上班人員佩戴口罩、設置定點丟棄口罩垃圾桶,採取分餐模式、分時段就餐等方式加強工作防護,堅決防止交叉感染。 

  三是實施全篩查。對酒店、旅行社行業實施全篩查。篩查出佛山市星級飯店入住總人次數為7681人次,疫區來源人數69人,隔離醫學觀察人數為13人,累計篩查已返回的出境游團隊430個,總共2356人。對民宿行業實施全篩查。排查全市127家民宿情況,124家未開業或暫停營業,其余3家正常營業﹔同步建立起對入住人員體溫監測和一日一報制度。對本系統全部干部職工健康情況進行全篩查。對疫區來源人員或者接觸過疫區人員的職工(包含各區及下屬事業單位人員)進行居家自我隔離,共31人居家自我隔離。 

  四是做到全動員。動員全體公務人員群防群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局黨組和班子全體成員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全面取消公務人員休假,實行全員到崗、全天候到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動員黨員干部群眾組成突擊隊,到社區報到,服務一線疫情防控工作。發出《關於成立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的緊急通知》,要求局機關各黨支部、直屬單位各黨(總)支積極發動身體健康、不需隔離觀察、有時間保證的黨員干部群眾加入黨員突擊隊,就近到現居住地或單位所在地社區報到,投身基層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動員文廣旅體系統干部發揮“文藝輕騎兵”的作用,開展文藝創作。發出《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宣傳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勵各區、局直屬各單位發動全市文體工作者以居家、個人創作為主,開展文體創作活動。截至目前,一大批文體工作者創作出各類宣傳防疫的雕塑、書法、繪畫、音樂、剪紙等藝術作品,以及居家健身視頻等近百篇次,積極主動鼓舞士氣、凝聚力量,弘揚社會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