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提供專業文獻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發布時間:2020-02-12 16:18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2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從1月24日起全面閉館,但在該館組織管理的全國圖書館參考咨詢聯盟平台上,提供專業文獻的服務更加忙碌。
  從1月24日至2月10日,該平台收到了來自包括湖北在內的29個省、區和直轄市以及境外的2.86萬例,包含了大量關於“冠狀病毒”“肺炎”“消毒”等中外文題名的文獻請求和咨詢,其中很多來自全國各地醫院和醫藥大學圖書館的專業工作者。面對抗疫一線的緊急需求,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組織館內十幾名參考咨詢員們接力工作,堅持全天24小時在線傳遞專業文獻,並倡議發動了全國20多個圖書館的50多名參考咨詢館員投身加入,團結協作,提供優質、高效、精准、免費的專業文獻服務,為疫情防控貢獻圖書館人的力量。據統計,平台日均解答咨詢1586例,52%的文獻請求在2小時內得到回復,其中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日均解答392例,名列前茅﹔22%的文獻請求在每日22:00到次日8:00發出,館員們協調接力,晝夜在線進行各種咨詢解答和文獻傳遞,完成最多的館員18天內解答咨詢3319例,日均多達184例。
  2002年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建立“全國圖書館參考咨詢聯盟平台”,牽頭組織全國各類型圖書館自願參加,組建成立我國規模最大的公益性數字化參考咨詢聯盟,積極開展免費網上參考咨詢和文獻傳遞服務,開創了我國公共、教育、科研三大系統圖書館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共服務的新局面,受到廣大科研人員、專業人士的歡迎和贊揚,並榮獲我國政府文化服務最高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