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各地運用傳統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 
為防疫抗疫助力
發布時間:2020-02-21 10:34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各地的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傳承人與保護單位積極投身防控工作,運用世代傳承的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支援抗“疫”阻擊戰。

  中醫藥老字號為抗“疫”提供堅實後勤保障。傳統中醫藥文化非遺項目保護單位潘高壽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將價值10萬元的蜜煉川貝枇杷膏等藥品緊急馳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小柴胡顆粒被廣東省衛健委列為新冠肺炎防控物資,廣州白雲山光華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中醫傳統制劑方法(小柴胡制劑方法)保護單位,同步做好向省內和武漢供應小柴胡顆粒等物資工作﹔陳李濟喉疾靈膠囊入選廣州市防控新冠肺炎應急物資,藥廠大年初二即全面恢復喉疾靈生產線。此外,廣州採芝林藥業有限公司、廣州白雲山敬修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傳統中醫藥文化非遺項目保護單位都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保證相關醫藥產品的生產與運輸。

  非遺傳人盡心盡力貢獻抗“疫”力量。省級非遺名錄項目“西關正骨”保護單位廣州市荔灣區骨傷科醫院迅速編寫口訣,在線傳授醫武結合的經絡操,讓市民宅在家裡也能保持鍛煉。嶺南羅氏婦科診法傳承人、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兒中心主任羅頌平教授在“廣州非遺”公眾號等在線平台開設免費咨詢欄目,為面對疫情的孕媽媽們答疑解難。嶺南飛針療法傳承人、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醫生秦敏通過電視台、抖音短視頻等,向公眾科普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知識,教市民“七步洗手法”、居家習練“八段錦”,傳授中藥預防和食療方,帶領大家增強抵抗力,預防病毒蔓延。“七步洗手法”視頻在抖音上目前已過50萬點贊。化橘紅中藥文化代表性傳承人、茂名化州化橘紅藥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鋒,組織公司湖北銷售團隊前往施工中的雷神山醫院擔當義工,為中建三公司的建設者們捧上一杯杯情意濃濃的“化橘紅茶”,並向建設現場指揮部捐贈了270盒化橘紅胎飲片。中山醉龍舞代表性傳承人黃金漸,家族四代堅守醉龍舞、涼茶與跌打,經營的黃孖五根涼茶鋪是當地的一個地標,堅持每日免費上門為一線抗疫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派發祖傳秘方熬制的涼茶,日均派出200多杯。黃師傅表示,抗疫面前,人人有責,希望運用祖祖輩輩傳承的智慧盡上綿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