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實施文化精准扶貧探索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新路子
發布時間:2016-09-18 10:0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9-18

  近年來甘肅文化建設“注意突出農村,突出貧困地區,突出與‘1236’扶貧攻堅行動銜接”為思路,重點圍繞文化精准扶貧、文化精准脫貧堅持以“鄉村舞台”、“文化集市”、“鄉村記憶”博物館建設為抓手,建立任務清單,靠實部門責任,大力實施文化愛民、文化惠民工程,在保障貧困地區基本文化權益、促進群眾脫貧致富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開創了先扶貧攻堅、後全面小康,先基層農村、後整體推進的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是實施文化設施精准建設,農村文化設施得到有效加強。甘肅經濟欠發達,文化設施建設歷史欠賬多,尤其貧困地區基層農村文化設施建設十分薄弱,貧困地區群眾基本文化生活難以保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甘肅省按照“整合基層宣傳文化、黨員教育、體育健身、科技普及等文化資源,構建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要求,以“鄉村舞台”建設為載體,堅持文化扶貧與甘肅省實施“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1236”扶貧攻堅行動銜接起來,把農村文化設施扶貧納入“1+17”精准扶貧方案,制定出台了《甘肅省精准扶貧貧困鄉村文化場所建設支持計劃的實施方案》,採取“財政支持一點、聯村單位補助一點、項目安排一點、社會籌措一點”的辦法,累計籌資7億多元投入農村文化設施建設,建檔立卡,挂圖作業,完成了443個鄉鎮文化站達標建設任務,建成了4600個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涇川縣黨原鄉坷咾村是一個典型的貧困村,自實施“鄉村舞台”建設以來,建成了2000多平米的文化廣場、200多平米的村文化活動室和電子閱覽室,配備了1000多冊圖書、10多件音樂器材、5台電腦和20多件健身器材,大力改善了貧困鄉村文化設施,使得農村群眾文化活動有了固定隊伍、便利場所、娛樂設施、活動保障,實現了農村群眾文化活動經常化、固定化。 

  二是實施文化產品精准服務,群眾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提供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化產品,滿足文化貧瘠群體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保障人民群眾文化基本權益、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重要任務。甘肅把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群眾作為文化服務的重點服務對象,實施“文化進村入戶暖心工程”,廣泛組織文化服務單位、文化志願者,面向老少邊窮地區“三留守人員”、殘疾人、鰥寡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深入開展送戲曲、送電影、送書畫、送展演、送科普等服務活動,把文化產品、文化服務送到群眾家中,做到讓文化愛民更加實際、文化惠民更加精准。按照貧困地區“群眾文化需求項目清單”,採取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形式,各級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組織各級各類文化企事業服務單位,以“千台大戲送農村”、“百姓文化廣場惠民演出日”、“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圖書漂流”等文化惠民服務活動為載體,在全省基層農村、邊遠山區、偏遠牧區等地區走村入戶,廣泛開展文化服務到基層活動。卓尼縣尼巴鄉尼巴村、江車村等地群眾文化生活極為缺乏,省圖書館等單位針對當地450戶群眾的文化需求,量身打造藏文版“文化資源包”並送到群眾家中,受到了基層群眾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實現了文化服務對象精准、項目精准、需求精准。自去年以來,面向全省老少邊窮地區群眾共舉辦文藝演出、電影放映、書畫展覽等活動16000余場次,送圖書、送書畫等服務達到30000多人次,極大地滿足了貧困地區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實施文化智力精准幫扶,群眾致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信息閉塞、觀念落後、科技文化知識偏少,是貧困地區群眾致貧的普遍因素。甘肅把智力扶貧作為文化服務工作重大任務,堅持以“鄉村舞台”建設為載體,為農村群眾打造集“宣傳思想教育、文化知識傳播、文體娛樂活動、民俗文化傳承創新、法制科教普及”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把科技普及、法制宣傳、衛生健康等活動作為農村文化服務的重要內容,按照群眾生產生活需求開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務,幫助群眾提高脫貧致富的能力。清水縣永清鎮常楊村趙全貴40多歲至今未婚,因母親和哥哥常年疾病家庭異常困難,幾乎失去了生活希望。近年來,趙全貴通過參加“鄉村舞台”各項文化活動,接受的各種信息多了,文化知識也豐富了,思想觀念也變了,致富的信心也足了,2015年,通過干部幫扶,自己發展養殖了400多隻雞,今年上半年產蛋收入5000多元,使其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氣。近年來,全省依托“鄉村舞台”,舉辦種養殖實用技術培訓、扶貧政策宣傳、勞務涉法知識咨詢、衛生保健講座、道德講堂、黨員教育等活動近4萬場次,開展送科技、送展演等服務2000余次,使群眾勤勞致富、科技脫貧的意識明顯增強,在改變貧困地區群眾精神面貌、提高致富能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是實施文化產業精准扶持,探索了群眾致富新路子。把民俗文化,特別是基層的民俗文化與當地旅游、農家樂等結合起來,扶持文化產業發展達到扶貧的目的,是文化精准扶貧一項主要任務。“文化集市”以民間民俗工藝生產銷售為主要任務,發揮農家書屋和新華書店鄉鎮發行站在基層農村的網店優勢,利用豐富的農村民間民俗工藝和勞動力資源,開發文化創意產品,充分用好“互聯網+”等現代營銷手段,扶持、發展農村民間民俗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藝生產銷售,探索建立集民間手工藝產品生產加工、商貿物流、市場營銷、人才培養為一體的勞動密集型文化產業體系。把“鄉村舞台”、“文化集市”、“鄉村記憶博物館”建設與“農家樂”等村級旅游示范點結合起來,促進農村特色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拓展農村群眾致富渠道。自2014年以來,甘肅省投入組建了新華飛天文化集市商貿有限公司及14個分公司,建成“文化集市”固定經營店72個,文化集市生產加工基地93個,全省農村文化產品銷售總額突破12.4億元,帶動7.2萬戶農民群眾加入文化產品加工行業,拉動了全省農村經濟增長、促進了農民增收作。(來源:甘肅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