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廳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著力謀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化重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6-11-07 10:0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11-07

   11月3日上午甘肅省文化廳黨組中心組專題研究傳達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之後,11月4日下午,省文化廳黨組召開省直文化系統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大會,專題傳達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偉對省直文化系統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我們黨的發展歷程中具有裡程碑的重大意義。全會總結了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了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完善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會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意義重大而深遠。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准則》和《條例》),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制度安排,也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發展。 

  會議要求,省直文化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精神實質﹔精心組織實施,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重要關鍵,抓住集中學習這個重要環節,抓住學用結合這個重要落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轉化為指導工作、推動落實的生動實踐,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工作、謀劃好明年的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第一,要堅持文化創新,加快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一是要抓緊做好《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9個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確保文化部支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各項政策落地生效。二是要深入實施“歷史再現”工程。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單位特別是大遺址展示利用和遺產資源富集地區博物館規模化發展使全省各類博物館到2020年達到1000個左右三是完善《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配套法規建設,制訂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保護規章制度,出台《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實施細則》《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管理辦法》。四是探索開展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命名工作,重點圍繞隴東南農耕文化生態保護區和敦煌文化生態保護區開展創建工作。 

  第二,要立足區位優勢,全力籌備好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在國家相關部委的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抓緊制定第二屆敦煌文博會總體方案,盡快研究制定敦煌文博會組織領導構架,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為辦好第二屆文博會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第三,提升服務效能,全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是深入推進“鄉村舞台”建設不折不扣落實《關於精准扶貧全省貧困鄉村文化場所建設支持計劃的實施方案》2017年底前在全省16024個行政村實現“鄉村舞台”全覆蓋。二是推動文化精准扶貧。落實省委雙聯行動“大走訪、回頭看”活動動員大會和全省脫貧攻堅驗收考核暨“回頭看”工作視頻會議精神,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文化扶貧的具體措施,推動實現貧困地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覆蓋到村到社、基本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覆蓋到戶到人。 

  第四,堅持創新發展,推動文化產業實現新突破一是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盡快制定出台甘肅省具體實施意見。組織符合條件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開展試點,開發文化創意產品。二是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組織培訓非遺傳承人,提高傳統工藝品的設計制作水平和實用程度。實施“互聯網+”行動,拓展傳統手工藝產品的銷售渠道,推動文化產業加快發展,提高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三是全力推進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積極推進納入國家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規劃、國家“一帶一路”文化產業規劃、國家動漫企業項目資源庫的項目建設,積極打造旅游景點駐場演出優秀劇節目,以項目帶動文化產業跨越發展推動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融合發展 

  ,深挖甘肅文化資源,積極推進文藝精品創作工程。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國辦《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著眼於出精品、攀“高峰”,優化藝術創作生產機制,努力形成策劃儲備一批、排演一批、修改打磨一批的工作機制。要深入挖掘甘肅文化資源,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力的甘肅文藝品牌。 

  第六,堅持問題導向,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准確把握《准則》和《條例》的基本要求,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巡視整改結合起來認真對照整改方案,組織開展巡察整改“回頭看”,對於在整改工作中未落實的,要嚴肅追責問責。駐廳紀檢組要加強對省直文化單位內部巡察工作,全面推進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廳人事處和駐廳紀檢組要盡快組織開展省直文化系統2016年領導干部“三述”工作。 

  第七,強化責任擔當,著力謀劃好2017年工作。省直文化系統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動力,對照年初制定的目標責任,認真梳理,查漏補缺,抓好督查落實工作確保今年工作任務圓滿完成。同時,要結合文化工作實際,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創新意識,理清思路,深入思考,提前謀劃2017年度全省文化系統重點工作,更好地服從服務於省委工作大局,凝心聚力,真抓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省文化廳在家廳領導,省直各文化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省文物局、省文博局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廳機關全體干部參加了會議。(來源:甘肅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