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副省長夏紅民檢查調研白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
發布時間:2017-02-15 10:2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2-15

  2月7日,甘肅省副省長夏紅民在白銀市檢查調研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時強調,要強化保障,整合資源,盤活存量,改革創新,注重特色,加快建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時值正月,基層節日氛圍濃厚。夏紅民一行來到白銀市白銀區文化中心,廣場上正在開展“公共文化季”活動,前來觀看戲曲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的群眾人頭攢動、摩肩接踵。夏紅民在考察了文化廣場建設規模、布局規劃、設施配置等情況後指出,與農村文化建設相比,當前城市社區的文化場所建設是制約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的重要瓶頸。強調要整合城市企業、學校、社會團體的閑置設施場所,大力推進“10至15分鐘文化娛樂圈、體育健身圈”工程,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文化設施網絡。

  在白銀區文化館、群藝館,前來參加各種文化活動的群眾很多。夏紅民先後走進書畫室、排練室、陳列室、展覽室,詳細詢問場館免費開放經費、人員隊伍、服務項目、開放時間等情況,還饒有興趣地觀看了文化愛好者的合唱、演奏、歌舞等節目。他強調,公共文化服務要堅持資源下沉,充分發揮“流動舞台車”、“流動圖書車”的作用,建立“菜單式”、“點單式”的文化服務反饋機制,面向基層特別是農村群眾開展各種送文化服務活動,不斷滿足邊遠群眾的文化需求。

  在白銀市圖書館和白銀區圖書館,各個閱覽室座無空席,讀書看報的群眾鴉雀無聲,夏紅民一行放輕腳步、放低交談聲音。他逐一查看了圖書流通室、文化信息資源庫、盲人閱覽室、電子閱覽室、少兒閱覽室後強調,要創新公共文化服務形式,加快數字文化建設,通過手機終端和電子圖書借閱機等網絡信息設備,為群眾提供便捷、豐富的數字閱讀資源。省、市兩級圖書館要加強對縣級圖書館的業務指導,實現省、市、縣圖書館資源共享、互聯互通,補充和豐富縣級圖書館的館藏量。要把縣級圖書館延伸到鄉鎮(街道)和村(社區),與基層農家書屋建設對接起來,探索建立縣級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服務模式,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城鄉一體化。

  在白銀市白雲區四龍鎮民樂村和永興村,群眾鑼鼓喧天、載歌載舞,文化活動非常豐富,年味正濃。夏紅民在觀摩了群眾文化藝術演出,實地考察了文化禮堂、文化廣場、農家書屋、體育健身等文化設施後,對白銀市近年來公共文化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白銀市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基本健全,文化服務內容豐富,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基礎較好。他強調,白銀市要把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工作納入蘭白都市經濟圈總體布局,以搶抓機遇推動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的責任感、率先建成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緊迫感、典型示范帶動全省工作的使命感,加大投入保障,進一步完善文化設施網絡,強力推進創建工作步伐。要學習借鑒甘肅省金昌市、張掖市及其他省份示范區創建工作經驗成果,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注重特色,改革創新,高起點、高站位、高標准完成創建工作任務。創建工作要把示范性作用放在首位,大力探索和解決制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各種難題和矛盾,把白銀市建成文化設施網絡完善、資源配置合理的示范區,推動改革創新、科學規范管理的示范區,城鄉均等、服務標准的示范區,產品豐富、高效供給的示范區,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的示范區,以點帶面、示范帶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步入快車道。

    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遲潤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廳廳長孫偉,白銀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旭晨以及省文化廳副廳長周奉真,白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其銀等陪同檢查調研。(來源:甘肅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