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7-03-07 09:2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3-07

  2月22日,甘肅省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會議在蘭州召開,全省14個市(州)文化行政管理部門、文化市場科科長和綜合執法機構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省演出、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行業協會負責人列席。省文化廳副廳長朱玉蘭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會上還邀請省工商、網信等部門相關處室的負責人參加,並圍繞各自部門職責作了大會發言。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會議精神,通報了2016年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形勢、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使用情況,對評選出的10份優秀案卷和7件重大案件予以通報表彰。天水、平涼、白銀、張掖市和靖遠縣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圍繞綜合執法、轉型升級、網上辦案、市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會上作了經驗交流,與會代表深受啟發。在會議分組討論中,各地交流工作情況,分析形勢,尋找差距,暢談促進文化市場繁榮發展的思路,達到了總結工作、統一思想、理清思路、促進發展的目的。

  朱玉蘭在講話中全面總結了2016年文化市場管理工作,認為去年全省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緊緊圍繞全省文化工作總體部署,服從服務於“五位一體”的工作大局,突出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的總目標,堅持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執法規范,按照“放管服”的總要求,文化市場平穩、有序、繁榮,為全省經濟繁榮、社會進步、文化建設做出了貢獻,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產品,不斷滿足了城鄉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通過一年的工作,文化市場呈現出四個明顯變化:一是管理規范化精准程度顯著提高。文化部先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政審批和執法辦案的規章制度,涉及到文化市場管理的各個環節和領域,規范細節,要求具體,操作性強。二是市場管理理念由單純依法監管向依法監管與提供服務並重方面轉變,引導經營企業誠信經營,守法守規,確保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三是文化市場行業形象正在發生根本性的改變,上網服務場所正在向集休閑、娛樂、上網、培訓於一體轉變,娛樂場所正在向大眾化、公益性、多元性經營轉變,轉型升級成為文化市場全行業的發展趨勢,所提供的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正能量正在釋放。四是市場監管手段多管齊下,各負其責,綜合治理,文化市場執法辦案職權更加明晰。

  朱玉蘭指出,2017年,我國處於改革攻堅的關鍵之年,適逢黨的十九大召開和香港回歸2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文化市場管理面臨著嚴峻的考驗,要重點抓好的五個方面的工作,一要積極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存在的問題。二要全面落實促進發展政策,確保文化市場繁榮穩定。三要推動文化市場轉型升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四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健全“紅黃黑”警示名單制度,倡導行業自律。五要強化市場依法監管,加強文化內容和經營行為管理,努力營造公平、公正的執法氛圍。要求各級文化市場管理部門和綜合執法機構要時刻牢記使命,守土有責,保文化市場安全。在具體工作中,一要始終把握正確導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守監管底線,狠抓黨風廉政建設。二要突出抓好執法隊伍建設,加強素質培訓,注重執法實踐練兵。三要嚴守安全生產紅線,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開展專業化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加強安全應急管理能力建設。四要完善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強統籌協作,充分發揮文化市場管理領導小組的作用,建立健全部門協作、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會上還印發近幾年來文化市場管理法規匯編和綜合執法規范,部署了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規范化建設工作,安排了文化市場政策落地和行政審批規范化全國督查工作,省文化市場稽查隊與各市州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簽訂了目標責任書,明確了執法責任,落實了辦案任務。(來源:甘肅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