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藝術團“絲路情韻”文藝演出在毛裡求斯上演
發布時間:2018-02-23 09:50 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2018-02-23

  2月16日中國農歷大年初一,中國文化部、毛裡求斯藝術和文化部、中國駐毛使館和毛裡求斯中國文化中心在毛裡求斯菲尼克斯市J&J劇場共同舉辦“歡樂春節”跨國春晚,來自絲綢之路的甘肅省藝術團為現場2000多位毛裡求斯各族民眾帶來了一場別具風情的“絲路情韻”文藝演出。

    毛裡求斯第一副總理兼能源與公共事業部長克蘭達維盧、文化和藝術部長魯蓬、社會融合和經濟增長部長王純萬、社會保障部長西納坦布、青年和體育部長圖桑等多位毛政府內閣部長,國會議員和國會私人秘書,各主要城市市長和市議會議員,中國駐毛大使孫功誼和夫人王菊參贊,駐毛使館文化參贊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鬆雁群及各國駐毛使節、華人僑領和中資企業代表等嘉賓來到現場與民眾共同觀看演出。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向全國進行了現場直播。 

  整台文藝演出將中國戲曲與歌舞、音樂融為一體,中國文化元素凸顯,甘肅地域特色突出,既承載了絲綢之路的古典情韻,又展示出現代中國的時尚潮流。節目內容涵括中國戲曲、少數民族特色歌舞、民族器樂、雜技等。熱鬧歡快的舞蹈《紅燈籠》拉開整場演出的序幕。中國戲曲最高獎——“梅花獎”得主雷通霞一曲隴劇《旌表記》獲得全場熱烈掌聲。京胡、琵琶合奏《夜深沉》,旋律激動人心,氣勢雄偉激昂,藝術情感鮮明。12位女演員扮演的飛天,長袖翩翩,把觀眾從印度洋島國毛裡求斯帶到了相隔萬裡的甘肅古城敦煌。《游西湖》選段講述了女主人公用光明之火與邪惡黑暗做斗爭拯救自己心人上的故事,演出沒有對白,隻有戲曲配樂和動作,配以中國戲曲的特有技巧——吐火,讓現場觀眾看得津津有味。雜技項目《頂壇》和《滾燈》,高超的技巧令觀眾贊嘆不已。歌手戴海霞帶來的中國歌曲《絲綢之路》和毛裡求斯當地歌曲《Leve》(歌名翻譯:《起來》),引得全場喝彩。毛裡求斯中國文化中心精心編排的武術表演《精武英豪》,由中心本土學員擔綱,創新的武術表演形式,繽紛的武術動作和輪番上陣的十八般兵器展示,令觀眾目不暇接,尖叫連連。

  毛裡求斯“歡樂春節”跨國春晚的成功舉辦為毛裡求斯慶祝獨立50周年首個重大活動——“中國周”系列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