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文化藝術團赴亞非7國參加2018“歡樂春節”活動
發布時間:2018-03-06 09:42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3-06

    1月25日至2月18日,受文化部委派,甘肅省文化廳精選省歌劇院、省隴劇院、省雜技團、張掖肅南裕固族歌舞團94名演職人員,組建3個藝術團,先後赴日本、蒙古國、毛裡塔尼亞、突尼斯、盧旺達、坦桑尼亞、毛裡求斯亞非7國,組織開展了2018“歡樂春節”演出展覽等文化交流活動。活動期間,藝術團走訪了7國9個城市,演出18場,現場觀眾達4萬多人次,所到之處反響熱烈,成為當地民眾了解甘肅文化、中華文化的窗口,展示了中國優秀文化和隴原特色藝術的獨特魅力,推動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突出絲路文化,人文交流成果豐碩。甘肅藝術團赴亞非7國開展2018“歡樂春節”展演活動,堅持“歡樂、和諧、對話、共享”理念,按照“品牌化、本土化”的思路,在晚會策劃、節目安排、展演形式上加大創新力度,以絲路文化、敦煌文化、民族民間民俗特色文化為主線,精選《敦煌韻﹒絲路情》《絲路情韻》《甘肅民族歌舞》3台綜藝晚會,為7國觀眾奉獻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借助“歡樂春節”這一品牌,推動甘肅文化藝術走向海外,有效擴大了甘肅文化的影響。活動得到7國政府和文化部門的高度重視,坦桑尼亞國民議會副議長圖利亞﹒阿克森、毛裡求斯第一副總理克蘭達維盧、盧旺達文體部長朱利安娜﹒烏瓦庫、毛裡塔尼亞文化與手工業部長謝赫、日本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和副知事高井盛等分別出席相關活動並致辭,感謝中國甘肅藝術團帶來的精彩演出,盛贊展演活動對於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意義。

  彰顯甘肅風採,展演活動精彩紛呈。3台主題晚會將戲曲與歌、舞、樂融為一體,既承載了華夏文明的古典情韻,又展示出現代中國的時尚潮流,節目內容涵蓋了展現西部少數民族特色的民歌演唱、傳統民間樂器演奏、喜氣洋溢的戲曲表演、氣勢磅礡的經典敦煌舞蹈以及幽默詼諧的雜技展示,為觀眾奉獻了一場場飽含中國元素和甘肅地域文化特色的演出。《千手觀音》《反彈琵琶》,呈現了“飛天故鄉”的神韻﹔“花兒”“呼麥”,講述絲綢之路的古老故事﹔隴劇、秦腔,抒發著隴原兒女的情懷﹔馬頭琴、二胡與小提琴、薩克斯,回蕩著傳統與時尚的碰撞﹔裕固族和蒙、藏、回族歌舞,點燃了現場的熱烈氣氛﹔戲曲絕活和雜技技藝,贏得觀眾經久不息的喝彩與掌聲。在日本的演出場場爆滿,當地民眾不得不抽簽奪票。在盧旺達和坦桑尼亞,能容納2000多人的國家會議會展中心仍無法滿足需要,大量民眾站在過道觀看演出。與舞台藝術相呼應,甘肅民俗風情同期呈現。在日本新潟演出期間,同時舉辦了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皮影、香包、剪紙、隴繡等10余個展演項目,引發民眾濃厚興趣。在毛裡塔尼亞,裕固族精美民族服飾展示引來眾多民眾點贊。在“慶祝毛裡求斯獨立50周年暨歡樂春節花車巡游”中,甘肅“社火”走上路易港街頭,大頭娃娃、高蹺、猴戲、鑼鼓秧歌等民俗節目熱鬧非凡,大批民眾一路跟隨巡游隊伍,共同感受春節的喜慶與歡樂。

  口碑效應凸現,贏得各界廣泛贊譽。甘肅藝術團“歡樂春節”7國展演活動,得到中外媒體的廣泛關注。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文匯報》、中國新聞網、中國僑網、新華網、中國文化網、人民中國等媒體都予以了及時報道。毛裡塔尼亞、盧旺達、坦桑尼亞、突尼斯國家電視台和《非洲華僑周報》、日本《新華僑報》等30余家當地主流媒體進行現場採訪和全面報道,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還對甘肅藝術團在毛舉辦的“歡樂春節”跨國春晚演出進行了全國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