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開通南向通道人文之旅
發布時間:2018-05-22 13:55 來源:甘肅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甘肅日報 2018-05-22

  甘肅自然生態多樣,人文資源豐厚,是名副其實的旅游資源大省。去年以來,甘肅省委省政府借助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加大與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大力推介甘肅、宣傳甘肅,取得積極成效。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會地帶,從南到北分布著8個不同的氣候類型區,自然生態多元,地理風貌獨特。甘肅也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絲路文化、長城文化、黃河文化在這裡疊加輝映,有敦煌莫高窟等7處世界文化遺產,古文化遺址7000多處。同時,甘肅也是革命老區,全省共有革命遺址682處,共有A級紅色旅游景區8處,形成了1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

  為借助南向通道建設把甘肅豐富的旅游資源推介出去,甘肅省專門成立了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工作推進組人文旅游小組,制定相關工作方案,大力開展通道沿線旅游合作、文化往來和人員交流。去年,甘肅省旅發委等部門組織代表團赴廣西和重慶舉辦甘肅旅游推介會,參加第14屆東盟博覽會,組織蘭渝鐵路沿線部分市州旅游企業及媒體分別赴廣西、重慶及東盟相關國家推介甘肅旅游,並分別與廣西、重慶旅游部門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拓展我國西南地區及東盟旅游市場。

  同時,甘肅省加大與南向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往來和合作。去年6月,甘肅成功舉辦了第七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旅行商參會,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旅游推介交流活動。8月,組織東南亞國家旅行商乘坐“新東方快車”考察絲綢之路旅游產品,就旅游景區、旅游線路、服務設施進行考察踩線,推動雙方交流合作。今年3月,甘肅省文化博覽局赴柬埔寨金邊參加“2018中國—東盟博覽會柬埔寨展”,宣傳推介敦煌文博會和甘肅省文化資源,開展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對接洽談。4月,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甘肅省京劇院打造大型京劇《絲路花雨》青春版,在重慶、貴州演出6場,引起熱烈反響。

  此外,甘肅省借南向通道建設,加大與沿線地區人員交流。目前甘肅省與重慶、貴州、廣西等省區市人才公共服務機構的網站實現了互聯互通,沿線各省區市充分利用現有人才信息網,相互開展人才招聘信息發布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