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嘉峪關市搶抓“一帶一路”機遇 推進文化旅游融合
發布時間:2018-06-08 09:53 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8

  甘肅嘉峪關市是一座因鋼而生的城市,伴隨著酒泉鋼鐵公司的建設而興起,素有“西北鋼城”的美譽。如今,嘉峪關市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搶抓“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好機遇,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旅游產業迅速增長,“鋼城”吃上了“旅游飯”。

  見到嘉峪關市旅游局局長趙淑敏時,她正在為第八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的籌備工作忙得不可開交。
  “這已經是嘉峪關第三次承辦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的開幕式了,說明組委會對嘉峪關旅游城市定位的認可。”趙淑敏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這個之前已成功舉辦七屆的節會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國家和地區唯一一個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常設性國際旅游節會,今年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甘肅省共同主辦,將於6月19日開幕。
  絲綢之路旅游線路位居12條國家級旅游精品線路之首,如果說甘肅位於絲綢之路旅游線路的黃金路段,那麼嘉峪關則是這條黃金路段上的一顆“戈壁明珠”。
  “逛個城門樓子”,是曾經人們對嘉峪關旅游最深刻的印象。作為明長城最西端的關口,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嘉峪關關城素有“天下第一雄關”的美譽,也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隻能逛個城門樓子”則是長期以來嘉峪關旅游的尷尬。“景點單一、配套設施建設滯後、文化旅游資源開發不足等現實因素曾長期制約嘉峪關旅游產業的發展。”趙淑敏回憶說,在以前,嘉峪關的旅游就一項內容:買張門票看看城樓。
  如何破解這一困局?嘉峪關的答案是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圍繞構建文旅商體“四輪驅動”融合發展的產業體系,2012年,嘉峪關市通過招商引進總投資22億元的“嘉峪關方特歡樂世界”,這是西北地區最大的主題公園項目。
  “自2015年開園以來,我們與世界歷史文化遺產——嘉峪關關城構成了嘉峪關市一新一舊、一動一靜的兩大旅游主體,並形成優勢互補、互為支撐的旅游業發展新格局。”嘉峪關方特歡樂世界營銷總監李佐說,由此產生的“方特效應”,使嘉峪關旅游實現了由“過境游”向“過夜游”、由“團隊游”向“自助游”、由“觀光式旅游”向“體驗式旅游”、由“門票經濟”向“休閑消費經濟”的四大轉變。
  打鐵要趁熱。為不斷放大“關城”和“方特”的雙輪驅動效應,嘉峪關市同深圳華強集團再次攜手,投資31億元啟動了打造國內唯一以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為主題的高科技公園——嘉峪關絲綢之路文化博覽園。
  一季度是甘肅旅游的傳統淡季,但是今年前3個月,嘉峪關市接待游客59.7萬人次,增長19.9%﹔實現旅游收入4.1億元,增長24.1%。在旅游業的強力拉動下,嘉峪關市第三產業完成增加值18.3億元,增長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7個百分點,連續4個季度呈回升態勢。
  記者了解到,除了絲綢之路文化博覽園,嘉峪關市依托關城大景區建設,正在實施嘉峪關世界文化遺產公園、峪泉古街古鎮等重點文化旅游項目,今年年底將具備雛形,明年旺季可投入運營。而與峪泉古街一牆之隔,全國最大的以孔雀為主題的中華孔雀苑生態公園已成氣候,成為戈壁灘的一顆生態明珠,相關的主題活動,和以孔雀為主的文創產品深受游客的青睞。
  “我們堅持大旅游和小旅游一起抓,加快推進重點文化旅游項目,努力放大旅游業發展集聚效應。”嘉峪關市委書記李忠科表示,下一步將完善支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配套措施,把旅游業打造成為綠色發展崛起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綜合性幸福產業。(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