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發布時間:2018-06-12 10:11 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2018-06-12

  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發展鄉村旅游賦予了新的使命和機遇,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省旅發委以黨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為指導,搶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不斷提升旅游扶貧成效,推動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2017年,我省鄉村旅游從業人數達到18萬人,帶動2.92萬建檔立卡戶、12.26萬貧困人口脫貧,為全省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加大鄉村旅游政府投入,夯實鄉村旅游發展基礎。搶抓西部大開發、國家“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等重大政策機遇,用足用好國家和省上促進鄉村旅游發展的利好政策,爭取更多項目和資金支持。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吸引境內外投資商參與我省旅游設施建設和旅游資源保護、項目開發,集中建設一批特色小鎮和鄉村旅游示范村,增強鄉村旅游發展能力。認真落實省上關於涉農資金整合試點的實施意見,推進鄉村旅游與全域無垃圾建設、美麗鄉村建設、農村危房改造、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相結合,整合實施一批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項目,完善標識標牌、旅游咨詢、餐飲購物、停車場、旅游廁所等配套服務體系,提升鄉村旅游發展綜合服務能力。

  促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打造鄉村旅游的“升級版”。堅持鄉村旅游高標准規劃,加強與部門規劃銜接,按照“高起點、特色化、可落地”原則,對農家客棧、餐飲、娛樂、採摘觀光等所有鄉村旅游項目統一規劃設計,注重差異化風格,完善旅游要素,打造一批不同類型的旅游綜合體。實施鄉村旅游扶貧工程,對全省1182個建檔立卡村深入實施鄉村旅游綜合整治、旅游規劃扶貧公益等八大專項行動,重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村庄風貌美化、危舊房改造、富民產業發展、文明新風培育,整體提升農村發展水平。抓好旅游扶貧試點村建設,突出抓好深度貧困縣區旅游扶貧政策措施落實,確保35個深度貧困村實現“六小工程”和“廁所革命”全覆蓋。積極實施鄉村旅游提質升級行動,扶持農民開設農家樂和農家客棧,開辦網店,開發特色鮮明、個性突出的旅游商品,拓寬增收渠道,實現就業增收。

  創新鄉村旅游業態產品,拓展旅游融合發展空間。實施“旅游+”戰略,促進產業融合發展,開發農村農事體驗、自駕露營、健康養生等鄉村旅游線路產品,扶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發、生產、銷售龍頭企業,打造一批旅游扶貧示范村,建成一批有影響、有實力的旅游融合基地。支持舉辦鄉村旅游各類節會和旅游商品大賽活動,加強旅游商品宣傳營銷,有效擴大購物消費。實施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支持在臨近的旅游景區景點、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立特色農產品銷售店,發布農產品推薦名錄,命名一批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特色農產品基地。開展旅游電商萬村千店行動,實施旅游商品“線上線下”立體營銷,做大做強鄉村旅游品牌。

  建立鄉村旅游共贏模式,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探索企業主導開發、能人帶動開發、村民聯合開發等多種鄉村旅游扶貧模式,不斷提高農民的參與度和受益水平。研究出台促進鄉村旅游投資和消費的扶持政策,引進有實力、善運作、懂旅游的企業投入鄉村旅游產業開發,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特色民宿、休閑農庄、鄉村酒店和產業集群。加快推進農村“三變”改革,盤活旅游資源,組建旅游合作社、成立旅游公司等經營主體,吸納農戶通過入股、租賃、流轉等方式實現增值,推動農民拿租金、分股金、掙薪金,實現脫貧致富。出台支持鄉村旅游的融資政策和信貸支持措施,開發適合農村的旅游扶貧金融產品,支持鄉村旅游發展。培育市場主體,開展各項鄉村旅游和農業旅游示范點創建,挖掘選樹典型,促進鄉村旅游規范、健康、有序發展。

  加強鄉村旅游隊伍建設,提升鄉村旅游管理服務水平。推動各縣區在鄉鎮一級設立專門的旅游工作部門,爭取設立甘肅旅游職業學院,培養一批鄉村旅游管理人才和專業隊伍。全力推進“鄉村旅游創客行動”,引導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專業藝術人才、青年創業團隊等積極投身鄉村旅游發展。組建專家智囊團,“借腦引智”,有計劃地選送有培養潛力的本土人才到高等院校和旅游發達地區學習,組織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農村青年通過職業培訓持證上崗,不斷提高鄉村旅游管理服務水平。強化行業自律,積極培育和發展各類鄉村旅游行業協會,建立管理長效機制,提升鄉村旅游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