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在荷蘭、德國開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動
發布時間:2018-06-14 09:11 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2018-06-14

  5月29日至6月3日,應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使館和德國德中藝術設計交流協會邀請,甘肅文化交流團赴荷蘭、德國開展“感知中國——西部風情”文藝演出、“敦煌壁畫藝術精品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參加“新絲路上的藍色集裝箱”國際文化經濟交流項目,與當地文化機構負責人座談交流,宣傳推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促進甘肅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合作,提升甘肅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開展交流展演,展示甘肅文化特色,擴大甘肅文化影響力。以甘肅省民族歌舞團為班底的表演團組,先後在荷蘭萊瓦頓、阿納姆、鹿特丹和德國杜伊斯堡等地,舉行了以甘肅少數民族特色文化和敦煌藝術為主的歌舞文藝晚會,讓當地民眾對甘肅多元一體的民族特色文化有了直觀印象,感受到了甘肅獨特文化的無窮魅力,贏得了觀眾的廣泛好評。敦煌研究院組織的“敦煌壁畫藝術精品展”在展出40幅敦煌石窟壁畫高彷藝術品以及彩塑圖片的基礎上,運用圖像、動漫、影視、虛擬現實等高科技手段,生動再現了莫高窟洞窟實景,讓現場參觀者身臨其境,贊嘆不已。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馮海陽、哈薩克斯坦駐德大使努斯珀夫和當地各界人士、新聞媒體記者4000多人觀看演出展覽後,紛紛表示要到實地游覽,親身體驗甘肅獨特的人文風情。

  開展文化推介,宣傳甘肅文化資源,提升甘肅文化知名度。借助由中德兩國發起,絲路沿線十一個國家共同參與的“新絲路上的藍色集裝箱﹒一帶一路建設國際文化經濟交流項目”國際平台,宣傳甘肅文化。交流團參加了交流項目“藍色集裝箱”揭牌儀式、新聞發布會、開幕式,出席了文化經濟論壇,全面介紹了甘肅文化資源和甘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情況,並對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進行了重點推介,邀請與會嘉賓到甘肅開展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參加敦煌文博會,引起了各界人士濃厚興趣。

  開展人文對話,搭建文化交流橋梁,增強甘肅文化吸引力。出訪期間,交流團專程赴中國駐荷蘭大使館、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館,拜會吳懇大使、馮海陽總領事,介紹了敦煌文博會有關情況,並委托他們邀請當地文化機構、文化企業和文化知名人士參加敦煌文博會。吳懇大使和馮海陽總領事對甘肅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對甘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文化建設表示贊賞,並表示願意與甘肅繼續保持良好合作關系,為甘肅文化在荷蘭、德國的宣傳推介、交流合作搭建橋梁,為敦煌文博會邀請籌備等工作提供幫助。

  此次赴荷蘭、德國交流活動,是甘肅文化品牌在歐洲地區宣傳展示的難得機會,為當地民眾了解甘肅打開了窗口,有力地宣傳推介了甘肅文化和敦煌文博會,提升了甘肅人文風情和文化資源的吸引力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