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廁所革命瞄准“四大提升行動”
發布時間:2018-07-10 10:06 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0

  近年來,甘肅省旅游系統全面啟動旅游廁所革命,在認真總結前幾年推進旅游廁所建設工作經驗的基礎上,2015年在全省范圍內啟動了一場聲勢更為浩大的旅游廁所革命。據介紹,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牽頭制定了《甘肅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實施方案(2015-2017年)》,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按照《方案》要求,2015—2017年三年期間計劃再新建、改建標准化旅游廁所3000座。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完成新建、改建標准化旅游廁所3211座,超額完成計劃任務,全省旅游廁所總數達到6974座,其中標准化旅游廁所5000余座。酒泉、天水、張掖、金昌、甘南等市州連續或單年度榮獲“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先進市”“全國廁所革命優秀城市獎”“中國旅游廁所革命先鋒TOP10”“廁所革命﹒人文關懷獎”等多個國家級獎項或榮譽稱號。

  2018年,隨著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的全面實施,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及《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的要求,認真謀劃、研究制定了《甘肅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該《方案》經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審定同意,由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於今年3月印發實施。依據此《方案》,擬定了《甘肅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今後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和《2018年全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行動計劃》確定今後三年全省將再新建、改建標准化旅游廁所2880座,2018年新建、改建1061座,以後逐年制定分年度具體行動計劃。
  廣東的馬先生已經第三次來甘肅旅游了,相比較2013年在景區第一次如廁難的尷尬,現在甘肅的旅游廁所建設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說,如今到甘肅旅游不會出現如廁難的問題,造型獨特、環境優雅、管理規范的旅游廁所比比皆是,廁所內甚至沒有異味,讓越來越多的游客驚詫不已。
  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如廁難,難如廁”曾經是長期困擾甘肅旅游產業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據統計,截至2007年年底,甘肅省旅游景區景點的廁所70%以上為旱廁,廁所建設標准低、管理服務滯後、衛生臟亂差、游客意見較大,極大地損害了甘肅旅游形象,嚴重影響了甘肅旅游產業發展,“小廁所”成為制約甘肅旅游發展的“大問題”。
  為盡快解決這一問題,甘肅省委、省政府多次實地調研論證,決定從2008年3月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旅游廁所建設工作,按照規范標准、布局合理、清潔衛生、方便美觀、服務規范的要求,先後編制了《甘肅省旅游廁所建設計劃》《甘肅省重點旅游廁所質量等級達標驗收方案》。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和持續推進,截至2014年年底共建成旅游廁所3763座,基本解決了A級旅游景區和公路沿線“如廁難”的問題,為隨後啟動的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從規劃編制、標准制定、資金籌措、建設管理等方面奠定了基礎,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據了解,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還將在全省范圍內持續實施旅游廁所革命建設提升行動、旅游廁所革命管理服務提升行動、旅游廁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動、旅游廁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動等“四大提升行動”,加速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從景區拓展到全域、從城市拓展到農村、從封閉走向開放,切實解決“如廁難”的問題,並改善游客如廁體驗,增強文明意識,真正把旅游廁所建設打造成為全省旅游公共服務示范工程、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支撐工程、幸福美好新甘肅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