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旅發委調研崆峒區麻武鄉脫貧攻堅幫扶工作
發布時間:2018-07-17 10:16 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2018-07-17
  7月12日,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衛中帶領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火玉龍、王富民、田學功一行,到脫貧攻堅幫扶聯系點平涼市崆峒區麻武鄉,走訪慰問困難群眾,深入調研脫貧攻堅幫扶工作。
  陳衛中來到自己幫扶聯系的貧困戶家中,詳細了解了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聯系戶杜英到山上放牛不在家,80歲的老母親在家養病,陳衛中拉著老人的手,一聲“大媽,我是你家親戚,來看你來了”,讓老人倍感溫暖,話匣子一下打開了,兩人親切地拉起了家常。
  “身體好不好,看病花錢多不多,家裡養了幾頭牛,收入怎麼樣……”陳衛中問得很仔細,“現在看病花不了多少錢,家裡養牛收入好著哩,黨的扶貧政策好!”老人激動地說。
  杜英長年患有腰疼病,陳衛中一直牽挂著他的病情,特意與在外放牛的杜英進行了電話交流。
  “杜英老哥,我是省旅發委陳衛中,專門來看你來,你現在腰疼的病怎麼樣?平時要多注意休息,保重身體,這次你在山上,我就不等你了,有空來蘭州,我幫你聯系醫院好好治療,希望你身體早日康復,發展好生產,照顧好家裡老人,過上好日子……”陳衛中與杜英電話裡拉起了家常,家人般溫暖、親切、融洽的氣氛洋溢在山間小院。
  去年以來,為幫助貧困戶發展產業,甘肅省旅發委籌措資金81萬元專門用於“一戶一策”產業扶持,還專門籌資以獎代補鼓勵群眾開展肉牛品種改良。貧困戶藺忠明去年用這筆扶持資金購買了2頭基礎母牛,並改良了品種,今年5月份,購買的母牛罕見地生了一對“雙胞胎”,讓一家人高興不已。陳衛中徑直走到牛圈中,查看牛的長勢,詢問牛的品種和飼草儲備情況,要求省旅發委幫扶辦和駐村工作隊一定要實施好產業幫扶項目,讓貧困群眾真正有盼頭、有干頭、有勁頭。
  藺忠明三個女兒一個正在上大學,兩個在平涼讀中學,學習成績都很優異。看到放假回家幫大人操持家務的孩子們,陳衛中十分欣慰,鼓勵她們要好好學習,努力用知識改變命運,徹底甩掉貧困的帽子。
  已過六旬的范王君老兩口,不等不靠,一下子養了6頭牛,日子過得不比別人差。連日的陰雨使得家裡的房子有點漏雨,范王君正在請人幫忙維修。陳衛中走進他家院子,詳細查看了住房和養牛情況,看到井井有條的院落和圈內健碩的肉牛,陳衛中由衷地對范王君贊許道:“你是個能人,脫貧攻堅幫扶就是要堅持扶貧與扶志相結合,激發出群眾內生動力,讓貧困群眾通過自身的努力勤勞致富,走向幸福生活。”
  隨後,陳衛中一行來到麻武、城子、石家溝等村,查看了麻武肉牛養殖小區、旅游廁所等幫扶項目,實地調研了城子村“三變”改革工作情況和石家溝村易民搬遷項目實施情況。陳衛中要求,駐村幫扶工作隊要認真履行幫扶工作責任,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等重點工作,著力推進脫貧攻堅,積極探索推進鄉村振興,讓貧困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在麻武鄉政府,陳衛中主持召開了脫貧攻堅幫扶工作座談會,聽取了麻武鄉脫貧攻堅工作匯報,對今年後半年和明年幫扶項目進行了精准對接。他向市、區、鄉各級黨委、政府對脫貧攻堅幫扶工作的支持、對各級扶貧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勉勵大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扑下身子,扎實苦干,努力與群眾打成一片,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他指出,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關系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要全力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圍繞用什麼樣的體制機制、用什麼樣的組織方式、用什麼樣的產業等問題,採取務實管用、有針對性的措施,做好制度設計,選准選好脫貧產業,發展壯大新型農村經營主體,不斷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提升產業發展水平,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實現脫貧致富﹔要積極支持當地旅游企業發展,探索帶貧機制,著力推進鄉村旅游扶貧工作。
  陳衛中還到駐村工作隊干部宿舍看望慰問了駐村幫扶干部,現場解決他們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他指出,要為下派駐村干部提供必需的工作生活保障,樹立在基層一線識別干部、培養干部、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讓干部在基層脫貧攻堅一線得到實踐鍛煉、獲得能力提升。
  省旅發委機關相關處室、平涼市旅游局、崆峒區有關負責同志陪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