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研學旅行成甘肅旅游新增長點
發布時間:2018-07-20 09: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7-20
  知行合一,一步一成長。日前,蘭州市青白石中學攜手讀者研學組織學生進行“讀行臨夏”研學活動,同學們體驗少數民族濃郁風情,學習非遺匠人的拿手絕活,收獲了知識,增進了友誼。蘭州青白石中學校長感言:“這是一次沒有圍牆的學習”。事實上,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門《關於推進中小學研學旅行的意見》出台以來,甘肅各界紛紛發力,研學旅行呈現強勁發展勢頭。
  政府牽頭頂層規劃引導 
  為落實《關於推進中小學研學旅行的意見》,推動甘肅研學旅行健康有序發展,2017年,甘肅出台了《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的實施意見》,強調了研學旅行的教育性、實踐性、安全性、公益性原則。同時,確定成立由甘肅省教育廳牽頭,財政、文化、旅游、共青團和鐵路局等相關部門共同組成的甘肅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協調小組,負責全省研學旅行的統籌規劃和管理指導工作。
  2018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加快建設旅游強省的意見》提出,依托豐富的旅游資源,高起點謀劃了涵蓋紅色旅游、研學旅游等11個領域的“旅游+”戰略。為發展研學旅游,甘肅將把研學旅行、夏令營、冬令營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教育范疇,重點打造10個國家級研學旅游目的地和示范基地,促進旅游業態產品轉型升級。
  今年7月1日,2018甘肅研學旅行與營地教育資源交流會在甘肅公航旅﹒張掖國際露營基地落下帷幕。交流旨在促進甘肅研學旅行及營地教育行業發展,探討了研學課程、導師培養、營地建設等問題。交流會上,還展示了甘肅14地州市研學資源,以及剪紙、蘭州刻葫蘆、河西寶卷、面塑、卓尼洮硯等非遺民俗優質資源。此外,公航旅﹒張掖國際露營基地、民生小鎮等14家營地被張掖市政府授予“研學營地”,公航旅﹒張掖國際露營基地被共青團甘肅省委授予“甘肅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甘肅歷史文化悠久深厚、自然生態絢麗多姿、民族風情濃郁多彩,是研學旅行的資源富礦,具有開展研學旅行的條件。今後將不斷整合省內研學旅行和營地教育資源,促使甘肅研學旅行進一步發展。
  企業發力因地制宜發展 
  甘肅讀者集團依托甘肅豐富的文化教育資源,以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的教育思想,採用“研學點參觀+營地研學課件+特色研學課程”的體驗式教育模式,定制了中小學研學課程。
  其中,“我的家鄉在美麗蘭州”系列研學產品之“品讀金城故事,賞行黃河之都”,以蘭州的3張名片“一本書、一碗面、一條河”為研學點展開。“讀一本書、品一碗面、游一條河”,讓小學生了解縣情、鄉情﹔初中生了解市情、省情﹔高中生了解國情。
  讀者研學產品開發中心主任吳志博介紹,讀者研學項目啟動一年來,受到廣大師生和家長的追捧,累計已有萬余名學生參與。“甘肅研學旅行起步較晚,正在面臨一些困難”,他說,“研學導師是研學活動的靈魂。在甘肅,研學導師培養尚未形成統一規范和標准,水平參差不齊”。讀者研學項目團隊正在探索與甘肅省內高校旅游院系合作,設立研學旅行專業,培養專業的研學導師。
  甘肅蘭神國際旅行聯合成立了鴻鵠研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主推鴻鵠絲路夢﹒古今雙飛天主題研學產品,“敦煌莫高窟”“酒泉航天城”等已發展成熟。
  蘭神旅行社總經理裴建宏介紹,今年,鴻鵠研學教育全新打造了“隴陌耕讀”研學產品,包括農耕體驗、家風弘揚、漢禮研習、經典誦讀、國學講堂、蒙學教育等多項課程,以提升青少年核心素養,實現忠、義、禮、孝、悌全面發展。
  甘肅康輝旅行社研學中心總監王少偉說:“研學旅行是素質教育發展的關鍵,康輝研學產品從學生視角出發設計課程,倡導體驗式教育,真正做到‘寓教於樂’”。據介紹,康輝研學課程涵蓋絲綢之路、黃河文化、民族民俗、綠洲農業、航天科技等領域。目前主推的“河西﹒行知絲路成長感悟研學”“跟著大師畫唐卡藝術研學”“奇趣自然﹒植物課堂研學”“做客臧家﹒公益甘南藏文化深度體驗研學”等課程,受到學生和家長青睞。
  業態融合帶動作用凸顯 
  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甘肅研學旅行日漸火爆,作為涵蓋面廣的旅游業態,研學旅行融合了歷史文化、航天科技、紅色教育等多個業態類型,輻射帶動作用不可小視。
  位於甘肅慶陽花池縣的南梁革命紀念館,自建成以來先後被確定為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2004年12月,以南梁革命紀念館為主的南梁陝甘邊蘇維埃政府舊址紅色旅游景區被列入全國百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隨著研學旅行的發展,游客人數迅猛增長。該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上半年,南梁紅色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78萬人次,其中來自隴東學院和其他中小學的學生人數接近20萬,有力帶動了周邊地區酒店、賓館及餐飲業發展。
  位於甘肅會寧縣黨家峴鄉的五七農場紅色旅游生態基地,集紅色教育、休閑娛樂、綠色觀光為一體,是美麗鄉村旅游地、綜合農業園區及愛國主義教育研學基地。據介紹,五七農場自2017年6月投入運營以來,已接待游客近兩萬人次。其中,以研學為目的來學習紅色精神的學生就過萬人。五七農場今年暑期研學4300人的名額已被預訂一空,由團中央學校部立項的南京郵電大學實踐團隊“五七農場研學社會實踐團”也將於7月24日走進五七農場。
  甘肅省長征藝術團團長、會寧五七農場總經理董軍認為,紅色教育是素質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甘肅紅色旅游資源豐富,且大多分布在鄉村地區。以紅色教育為載體的研學旅行發展,將帶動鄉村旅游發展,成為甘肅旅游新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