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8-07-26 10:15 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6

  近年來,甘肅鄉村游蔚然成風,鄉村農家樂、田園採摘、近郊鄉村游、娛樂休閑、民俗文化、城鄉探親游等鄉村生態旅游成為“新寵”。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陳衛中說,“今年1至5月,甘肅省鄉村旅游人數預計達到2300萬人次,鄉村旅游收入4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35%以上。”

  美麗鄉村實現精准脫貧

  甘肅省貧困地區主要集中在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中部極干旱區、南部高寒陰濕區等區域,這些地方自然景觀奇特,歷史文化厚重,民俗風情多樣,旅游資源得天獨厚。

  花橋村位於甘肅省隴南市康縣陽壩鎮,曾是有名的貧困村。由於地理位置靠近汶川,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陽壩鎮也受災比較嚴重。2012年,花橋村開始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政府出資征地,請來專業人員為花橋村進行合理規劃。經過幾年努力,花橋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先後被授予“中國茶馬古道文化藝術之鄉”“甘肅省鄉村旅游培訓基地”“甘肅省農民回鄉創新創業基地示范區”等稱號。2015年,花橋村還被評為“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12月,花橋村景區正式榮升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很多人回鄉以後,都不認識這個地方了。”花橋村村支書田仲虎自豪地說,如今的花橋村已成為西北地區有名的集鄉村養生養老、田園觀光、休閑度假、民俗體驗、鄉村旅游培訓、農特產品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景區,呈現出“產業興,百姓樂”的良好發展局面。

  除了花橋村,甘肅省內還涌現出平涼西溝村、慶陽天富億生態民俗村、夏河縣香告村等一批特色旅游專業村,當地村民在鄉村旅游的帶動下過上了好日子。

  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數據顯示,2017年,甘肅省鄉村旅游接待游客達7036萬人次,同比增長31%﹔實現總收入127.5億元,同比增長37.6%,鄉村旅游帶動農民就業18萬人,全省58個集中連片特困縣、17個插花型貧困縣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2.92萬建檔立卡戶、12.26萬貧困人口脫貧。

  以點帶面繼續挖掘探索

  鄉村旅游的核心競爭力,是千村千面的特色鄉村景觀和民俗風情。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在《2018年全省旅游扶貧工作要點》中指出,要緊緊依托深度貧困地區區位和資源優勢,挖掘文化內涵,開發特色鮮明、形式多樣、功能完善的鄉村旅游產品。

  近年來,甘肅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美的自然山水,開發以綠色景觀和田園風光為主的山水生態觀光型鄉村旅游﹔依托豐富的農牧業生產資源,開發以“吃農家飯、住農家院、干農家活、摘農家果、品農家樂”為主的農業觀光體驗型鄉村旅游﹔依托濃郁的民族文化和獨特的鄉村民俗資源,開發以民俗風情、民族文化節慶和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為主的民俗文化體驗型鄉村旅游﹔依托光輝燦爛的紅色文化資源,開發以“走紅軍路、吃紅軍飯、唱紅軍歌”為主的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紅色旅游。

  截至今年5月,甘肅省已建成旅游示范村42個,建成旅游專業村650個,有農家樂13937戶﹔培育具有典型引領作用的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27個,創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8個、全國休閑農業示范點17個,打造中國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2個。甘肅通過這些有一定基礎條件的重點村率先發展,打造不同模式、各具特色的旅游扶貧樣板村,以點帶面,創新發展,促進旅游扶貧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多措並舉打贏脫貧攻堅戰

  為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甘肅省制定了全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工作實施方案,統籌安排3億元旅游扶貧資金,分3年在深度貧困地區扶持300個村發展鄉村旅游,建設農(牧)家樂5000戶,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8.5萬戶貧困戶、3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2018年,甘肅省安排了旅游發展專項資金1個億,爭取中央財政6.4億元,扶持深度貧困地區100個村發展鄉村旅游,建設農(牧)家樂1500戶,全省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13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為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戰略和旅游強省戰略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進旅游扶貧工作,2018年,甘肅省還編制印發了《甘肅省鄉村旅游建設指引》,提出了引導旅游專業村和農家樂建設發展的方向,規范了鄉村旅游主要消費環節的服務規范和定級標准,組織開展了鄉村旅游周末休閑工程,編制了5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及產品。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及天祝藏族自治縣的50個村組織開展鄉村旅游規劃公益扶貧行動。搶抓農村“農村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改革政策機遇,結合旅游示范村、旅游專業村建設,盤活農村各類資源資產,提高鄉村旅游資源利用率和農民參與度。

  此外,甘肅還大力開展鄉村旅游扶貧培訓,加強人才保障,該省在陝西袁家村建立了鄉村旅游培訓基地,已組織開展4期培訓班,2018年計劃培訓旅游扶貧從業人員6500人。(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