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多彩田園魅力增——張掖市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側記
發布時間:2018-08-28 09:27 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8

  “走,吃‘草芽雞’去。”過去,一道鮮美的“草芽雞”曾是張掖鄉村旅游的“代名詞”。如今在張掖,游人們能夠更多地感受農家風味、生態農業,體驗農耕文化、田園風光,品味古鎮古村、民俗風情……原先單一的旅游模式正在朝著多元化的特色旅游方向悄然轉變。

  近年來,伴隨著旅游業快速發展,張掖市鄉村旅游異軍突起,初步形成了形態多樣、模式多元的發展新格局,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三變”改革提供了新動能。

  

  焉支山是祁連山的一條支脈,又叫胭脂山,因山中生長一種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故而得名。山下,有一處幽靜的小村子,名叫高廟。

  每年春夏,很多山丹人去焉支山游玩,總是不忘在高廟村“打尖”。賞焉支山美景,吃高廟村“草芽雞”——這便是山丹縣最初的鄉村旅游模式之一。

  今年夏末秋初,記者再次走進李橋鄉高廟村。

  村口,是一處新建的鄉村記憶館。走入館內,彷佛時光回溯——犁頭、鍘刀、柳耙、風箱、打牆板、麻油燈、手工布鞋等農耕文化元素令人流連。

  “在農耕館,你可以找到許多鄉村記憶和味道。”李橋鄉有關負責人說。除了農耕館,村裡還將閑置的農家屋收拾出來,以房屋入股的方式,開發農家旅館,供游客住宿。

  距離農耕館不遠,村民史義民正忙著打理他的“鄉村罐罐席”。“罐罐席”是山丹的一道特色名吃,幾個簡單的瓦罐,煲出幾道味道鮮美的湯,加上一盤手工饃饃,幾樣農家小炒,吃的是農家味道,品的是鄉村記憶。有趣的是,這家“罐罐席”開設在一處溫室大棚內,一側是用餐包廂,另一側則是一塊接著一塊的小菜園。

  “罐罐席”附近是一大片花海,嬌艷的萬壽菊開得正旺。村支書宋集英告訴記者,萬壽菊不僅在花期吸引大批的游客,而且經濟價值較高,每畝收入在5000元以上。

  村子路邊的一處山包上,返鄉大學生李仲善正在籌備“鄉村加工廠”——“手工醋、傳統菜籽油、石磨面粉、小雜糧,游客可以自己加工,也可以帶走成品,市場前景肯定好。”這位意氣風發的年輕人信心滿滿。

  在農耕館尋找鄉村記憶、住農家客棧體驗農家生活、吃農家飯品味鄉村味道、在美妙花海感受田園風光……現在,高廟村的鄉村旅游已經發展成為特色鮮明的“深度游”。

  

  近年來,張掖市立足旅游業高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高點站位謀劃鄉村旅游發展,把鄉村旅游納入全市旅游發展大格局,著力實施“雙十雙百”鄉村旅游示范工程,重點培育“十強鄉村旅游示范村、十佳鄉村旅游專業村、百個鄉村旅游示范點、百家鄉村旅游示范戶”。

  “鄉村旅游不是簡單的搞‘農家樂’、吃‘草芽雞’,或是搞活動、搞節會,這是我們發展鄉村旅游首先要解決的一個問題。”張掖市旅游發展改革委員會負責人說,當地採取開展規模化培訓、邀請專家舉辦培訓班、現場觀摩學習等方式,強化教育引導,同時,著力解決鄉村旅游建設低端化、設施簡陋化以及“村村點火戶戶冒煙”等問題。

  通過精心培育,目前,張掖市鄉村旅游呈現出多種發展形態:以臨澤縣南台村、山丹縣高廟村為代表的“景區輻射型”鄉村旅游﹔以甘州區前進村、高台縣德源農庄為代表的“田園觀光型”鄉村旅游﹔以民樂國家農業公園、彩虹山丹田園綜合體為代表的“通道景觀型”鄉村旅游﹔以高台縣中醫藥康養休閑度假區為代表的“度假養生型”鄉村旅游﹔以屋蘭古鎮、峽口古城為代表的“古鎮村落型”鄉村旅游﹔以肅南裕固民俗度假區、山丹祁店村為代表的“農耕民俗型”鄉村旅游。

  特色迥異的旅游形態,為張掖市的鄉村旅游增加了豐富多彩的元素。今年,越來越多的自駕游客人,把目光轉移到了大景區之外的鄉村旅游。今年以來,張掖市入境游客較往年同期大幅增長,城區住宿一房難求。在這種情況下,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成為很多游客的新選擇。

  

  民居錯落有致,文化廣場、健身器材一應俱全,小院人家花開滿園、流水潺潺……初秋,位於張掖七彩丹霞附近的梨園新村美景如畫。

  梨園新村是臨澤縣倪家營鎮南台村打造的旅游新村,已建成村民安居小樓100套,以及用於旅游開發的商業小樓41套。

  七彩丹霞景區西入口處,有南台村集體用地820畝。此前,這塊地一直荒著。近年來,隨著景區的快速發展,南台村通過協商,將這塊地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張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村集體每年從中分紅37.6萬元。利用這筆錢,南台村不僅替全村村民繳納了新型合作醫療保險,每年還為村裡60歲以上的老人發放500元的生活補助。

  與此同時,南台村還採取“公司+村集體+農戶”的形式,統一收回景區西入口的另外69畝土地,以村集體的名義和張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設生態停車場和特色商品經營區,從中分紅。將村裡的2300畝土地入股臨澤縣丹霞農民土地專業合作社,發展了500畝休閑採摘園、400畝丹霞花海和1400畝其他經濟作物。

  “我們南台村人的幸福生活是通過農村‘三變’改革‘變’出來的。”南台村黨支部書記武明說,借助旅游,實施“三變”改革,南台村發展充滿了活力。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082元。

  發展鄉村旅游,政策保障很關鍵。為促進鄉村旅游發展,張掖市建立鄉村旅游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形成“政府主導、部門支持、市場運作”的鄉村旅游推進機制。市裡制定“雙十雙百”鄉村旅游示范工程實施方案,出台財政支持、稅費優惠、用地保障、金融支持、招商引資等扶持政策和獎勵措施,市縣級財政每年安排6000萬元以上的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鄉村旅游等旅游新業態發展,並實行“示范創建獎補”政策,對新創建的鄉村旅游示范縣、示范鄉鎮、示范村分別給予5萬-30萬元的資金補助,為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眼下,張掖市鄉村旅游的美麗嬗變正逐步轉化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三變”改革的新動能。(甘肅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