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敦煌文博會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發布時間:2018-09-11 10:56 來源:甘肅日報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甘肅日報 2018-09-11

  凸顯絲路優勢,彰顯文化力量。作為我國唯一一個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敦煌文博會以務實有效的舉措,夯實基礎,多方發力,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2013年12月,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建設,推進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和國家向西開放,甘肅立足地域區位優勢、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和獨一無二的敦煌文化國際影響,向國家提出了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設想﹔2014年12月,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納入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及《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2015年3月,國家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要“辦好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2015年8月,甘肅省委省政府正式報送了《關於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的請示》﹔2015年11月13日,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全國清理和規范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批復,同意舉辦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並每年舉辦一次,這標志著敦煌文博會成為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級文化戰略平台。

  2016年和2017年,甘肅舉全省之力成功舉辦了兩屆敦煌文博會,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各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果,彰顯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大感召力和蓬勃生命力,敦煌文博會也成為民心相通的新平台、向西開放的新前沿和文化自信的新基點,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中彰顯出大有可為的磅礡氣勢。而絲路沿線各國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願景,也通過敦煌文博會這一平台和窗口,得到了完美詮釋和呈現,更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化合作、加快發展增添了動力、提供了機遇。

  將於9月27日至28日舉行的第三屆敦煌文博會將一以貫之,繼續秉承辦會初衷,圍繞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合作、互鑒共進和創新發展,組織開展會議、論壇、演出、展覽等多項主體活動,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更加廣泛、更加深厚的人文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