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全域旅游沐春風——臨夏州促進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綜述
發布時間:2018-09-21 10:11 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1

  連日來,臨夏州在西安、重慶、天津等地成功舉辦旅游推介會,吸引了越來越多旅行社及游客的關注。如今,臨夏旅游業已逐步成為助推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全州累計接待游客1572.9萬人次,同比增長36.3%,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2.4億元,同比增長43.7%。

  通過多年努力,臨夏旅游業走過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目前,旅游業是臨夏州重點打造的三個“百億元”產業之一,全州在深化景區改革、實施旅游項目、拓展客源市場、促進產業融合、提升開放水平、完善旅游功能等方面下功夫,積極打造旅游首位產業和全域全季節旅游,全力塑造“交響絲路﹒如意甘肅﹒花兒臨夏”旅游新形象,初步形成了旅游與文化、體育、商貿、觀光農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推動旅游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優化發展環境 增強發展後勁

  臨夏歷史文化悠久,民俗風情濃郁,旅游資源豐富,境內各類文物遺址達584處,被譽為“中國彩陶之鄉”﹔磚雕、木刻、彩繪藝術,被譽為“民族建筑的博覽園”﹔民歌“花兒”源遠流長,被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命名為“中國花兒之鄉”﹔和政古動物化石佔據六項世界之最﹔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有世界上最大的恐龍足印化石群地質遺跡等。

  如何將資源稟賦轉換成經濟效益?今年以來,臨夏州先後印發實施了加快鄉村旅游和智慧旅游發展的《意見》《加快建設旅游強州的實施意見》和《旅游百億元產業發展規劃》,並正在編制《臨夏州旅游業“一縣一品”發展規劃》、東鄉縣布楞溝旅游開發方案等。同時,調整全州旅游工作領導機構,並成立臨夏州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

  根據地域空間特性和旅游資源分布情況,臨夏州進一步加快大景區改革步伐,重點在深化景區改革、實施旅游項目、拓展客源市場、促進產業融合、提升開放水平、完善旅游功能等方面下功夫,組建完成了黃河三峽、鬆鳴岩—古動物化石地質公園2個大景區管理委員會和投資開發公司,現已開始履行職責,永靖大景區“一票制”和政縣大景區資源移交工作正在加緊推進。

  臨夏州還圍繞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公廁等旅游基礎設施薄弱環節整體布局,大力推進旅游交通暢通工程、旅游住宿優化工程、旅游廁所革命和智慧旅游建設,旅游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全州一批旅游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相繼建成了黃河三峽自駕游營地、鬆鳴藝術小鎮等65個旅游項目,其中,旅游基礎設施項目14個,賓館酒店項目27個,臨夏旅游基礎條件持續改善。同時,臨夏州制定了新三年“旅游廁所革命”建設管理方案,新一輪廁所建設全面啟動,並成功將八坊十三巷和大墩峽景區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使全州A級旅游景區總數達到16家,其中3A級及以上景區就達到13家。

  培育多元產品 發展鄉村旅游

  著眼於更好地開採一座座“旅游富礦”,在文化旅游方面,臨夏州以文化節會活動為載體,深化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成效開始顯現。今年的河州牡丹文化月活動,在46項重點活動和宣傳推介的帶動下,吸引了200多萬游客觀光旅游,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0億元。

  在體育旅游方面,臨夏州進一步盤活體育資源,以現場觀賽、參與體驗及觀光游覽為主要形式,推動旅游與體育融合發展,2個滑雪場的建成運營,實現了臨夏州淡季旅游市場的成功“破冰”。

  在商務旅游方面,臨夏州以河州會展中心為平台,參與舉辦了臨夏國際美食民族用品博覽會,商務會展旅游和企業觀光游已經開始興起。

  在新業態旅游方面,臨夏州以一系列“以花為媒”的花卉旅游填補了初春時節旅游產品空白,“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的四季旅游產品體系已經形成,自駕游、中醫藥養生游、研學旅游、低空飛行等新業態產品體系正在逐步完善。

  發展全域旅游的重點在特色鄉鎮。近年來,臨夏州大力提升城鄉人居環境,集中力量打造特色旅游線路、重點旅游鎮、特色旅游村,在特色二字上做文章。將文化氣質、藝術氣質與鄉村氣質完美結合,對原有的鄉鎮文化進行重塑,力求各具特色。

  臨夏州做實、做好鄉村旅游基礎,突出實際,優化布局,全力推動鄉村旅游向休閑度假、鄉村體驗等方向發展,鄉村旅游的主骨架初步形成,經濟效益開始顯現。僅今年上半年,全州鄉村旅游接待人數達352.31萬人次,鄉村旅游綜合收入達到7.86億元。

  同時,臨夏州加深與廈門市旅發委和廈航國旅、建發國旅等多家旅行社的合作關系,連續2年開展了“萬名廈門市民游臨夏”活動,臨夏旅游的客源市場已經開始向東部沿海發達地區拓展。去年8月,“萬名廈門市民游臨夏”活動正式啟動,今年該項活動將持續推進。

  推進旅游扶貧 創新營銷方式

  今年夏季,臨夏市折橋鎮的農家樂裡客人絡繹不絕。“忙起來的時候,一整天都歇不下來。”農家樂老板馬哈三說。目前,全州的農家樂已達790余家。

  近年來,臨夏州深入實施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集中開展針對旅游主干道沿線、重點旅游鎮、特色旅游村的城鄉環境整治,推進綠化、彩化、美化和景觀小品建設,用旅游元素、藝術化手法改造農田、村舍等鄉村資源,推動鄉村面貌重構、鄉村氣質重塑,力求從城市到鄉村處處見景、處處可游,鄉村旅游成為助農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徑和重要引擎。

  去年,國家旅游局在臨夏州召開了西北片區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工作會議,臨夏州30個旅游扶貧重點村被納入全國旅游規劃扶貧攻堅公益行動。全州上下緊緊抓住國家重點扶持“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機遇,將4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納入到《臨夏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1800萬元旅游扶貧重點村基礎設施建設省級補助資金已經到位,為旅游產業扶貧提供了保障。

  同時,開展鄉村旅游規劃公益扶貧行動,經調查摸底確定規劃扶貧編制重點村30個。目前,30個旅游扶貧重點村鄉村旅游發展規劃設計全部對接完畢。

  客源市場日益拓寬,全州各縣市加大旅游產品營銷力度,整體提升臨夏鄉村旅游品質。

  臨夏州全方位開展臨夏旅游宣傳,連續舉辦了11屆旅游宣傳月活動,用“請進來”的方式開展宣傳營銷,並相繼在北京、廈門、蘭州等地舉辦了臨夏旅游推介會,用“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宣傳旅游資源,加強合作交流,拓展客源市場。今年8月15日—8月28日,臨夏州在西安、成都、重慶、西寧等地分別開展了“花兒臨夏”旅游宣傳促銷工作,產生較大反響。

  臨夏州在提升旅游品質的同時,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持續開展“治理不合理低價”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專項治理行動,加強旅游市場秩序明察暗訪,加大旅游投訴和案件處理力度,加強旅游人才培訓,並舉辦全州鄉村旅游培訓班,培訓人數2286人,有力提升了全州旅游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技能水平。(甘肅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