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交響絲路﹒如意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在台灣舉辦
發布時間:2018-10-23 10:43 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廳 2018-10-23

  10月13日,中華文化聯誼會與甘肅省文化廳共同舉辦的“交響絲路﹒如意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在台灣高雄拉開帷幕。此次非遺展演通過展覽、技藝展示、講座和文藝表演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示甘肅省非遺的多樣風貌與保護傳承成果,促進兩岸專業人員的交流互動,推動兩岸非遺保護與傳承。

  展演分文藝演出和展覽展示兩個專題。文藝演出匯集了“花兒”、隴東道情皮影2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隴劇、秦腔、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飾、慶陽嗩吶、秦安小曲、藏族民歌等7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藏族鍋庄舞、崆峒派武術、慶城徒手秧歌等3個甘肅省非遺代表性項目,節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演出團隊主要由甘肅省隴劇院、肅南縣民族歌舞團演職人員組成,集中了甘肅省老、中、青三代非遺優秀傳承人。其中,素有“花兒皇後”美譽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75歲高齡的蘇平,“梅花獎”演員雷通霞和竇鳳霞等戲曲表演藝術家,通過不同的表演形式,向台灣民眾展現了甘肅豐富而獨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反映隴原廣袤大地上豐富多彩的非遺資源。在台演出期間,場場爆滿、好評如潮,深受當地各界群眾的喜愛。一些台灣民眾激動地說:“甘肅文化底蘊深厚、多姿多彩,又有許多絲綢之路上的明珠。我們一定要到甘肅去實地看一看,親身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覽集中展示甘肅最具代表性的優秀非遺項目22個,展示實物作品174件套,展品涉及全省12個市州,展現了甘肅多樣的民族文化、獨特的絲路風情和豐富的非遺資源。“民族風採”單元選取了甘肅省6個少數民族的非遺代表性項目,涉及唐卡、腰刀、樂器、服飾、舞蹈、刺繡等不同方面,這些展品從不同角度展示了甘肅的民族文化。“絲路物華”單元,選取了甘肅省8個非遺代表性項目,涉及玉雕、磚雕、漆雕、皮雕、陶瓷煉制、麻紙制造、絲毯織造等不同技藝,旨在展示甘肅省豐富而深厚的絲路文化,彰顯甘肅在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地位。“隴原巧手”單元,展示了8個項目的民間手工藝品,種類繁多、內涵豐富,彰顯了隴原兒女在文化創造方面的智慧。展覽期間,高清旺、盧鎖忠、交巴加布、劉蘭芳、冉小琴、郭宏杰等甘肅省6名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分別進行了環縣皮影雕刻、洮硯、唐卡、香包、麥稈畫、磚雕等項目的技藝展示,並與當地藝術大師、非遺傳承人交流互動,吸引觀眾駐足觀賞,引起了各界人士對甘肅非遺的濃厚興趣,強烈反響。

  本次展演集中展示了“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特色文化魅力,展現了甘肅豐厚的文化底蘊、多樣的民族特點,推介了甘肅獨具特色的非遺資源、豐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有力地促進了隴台文化交流。通過舉辦本次展演,讓台灣民眾近距離感受了絲路文化韻味,領略了甘肅文化風情,欣賞了民族文化特色,擴大了甘肅文化在台影響力,深化了兩岸非遺領域的交流合作。

  第五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甘肅展演系列活動,10月17日移師台灣南投縣,將持續到10月28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