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低空游,欲使甘肅全域旅游“多點開花”
發布時間:2018-10-29 09:4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0-29

  隨著旅游產品日漸豐富,傳統旅游體驗已難以滿足游客的出行需求,低空游產品正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10月12日,來自青海的王女士專門前往劉家峽體驗了一次滑翔傘,並制作成視頻發在了抖音上,引來一片羨慕聲。

  不僅是劉家峽、張掖的熱氣球、雙動傘,敦煌的直升機、動力懸挂滑翔機等,當下皆備受游客青睞。盡管體驗價格不低,但不少游客仍在出行前就將其列入計劃中。

  近年來,從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到相關部委陸續出台支持低空游發展的相關措施,國家不斷推動通用航空產業發展,低空旅游市場可謂前景光明。

  我省低空旅游發展狀況如何呢?近日,記者就此話題採訪了部分業界人士。

  多點開花 低空游漸漸興起

  敦煌飛天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是我省首個經國家民航局批准成立的通用航空企業,也是我省最早取得《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證》的企業。

  公司董事長何彥生告訴記者,依托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公司設置了直升機、動力懸挂滑翔機、熱氣球等空中游覽娛樂飛行項目,自2000年運營至今,已接待30多萬人次參觀體驗。今年國慶長假期間,直升機和動力懸挂滑翔機兩個項目參與體驗游客就超過1000多人。

  為適應敦煌西線旅游發展新要求,公司又於2015年在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修建了一條40米寬、320米長的通用航空停機坪,1200平方米的機庫1座,將新購的4架直升機投入到開發雅丹景區的空中游覽項目中。

  不久前剛剛落幕的“聖境山杯”2018年全國滑翔傘定點聯賽第二站比賽,就將賽址選在了永靖縣的黃河三峽炳靈湖景區舉行。此次大賽的舉辦,讓劉家峽國際滑翔營一時聲名大噪。不少體驗者表示,劉家峽是一處休閑度假、戶外運動的理想之地,也是體驗離地高飛、融入藍天、俯視山川河流的最佳場所。不久前,劉家峽國際滑翔營入選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

  張掖丹霞景區也將低空旅游產品融入景區,熱氣球、雙動傘項目每年能帶來近千萬元的收益。

  瓶頸亟待突破

  通用航空產業包括飛機制造、航線運行、低空旅游等業態,盡管總體發展勢頭較好,但對低空游業態來說,還存在很多瓶頸。

  蘭州中皓滑翔俱樂部負責人薛峰認為,要開設低空旅游體驗項目,最好選擇具有客流規模大、幅員遼闊、自然資源獨特等特點的景區落地運營,以實現雙帶動,保障和提升盈利水平。況且目前大眾對低空游認知度不高,安全問題和體驗成本較高,致使看熱鬧的多,體驗的少。目前常見的低空游項目報價每人200到1000元不等,熱氣球項目相對便宜一些,人均200元,飛行時間10到15分鐘。而滑翔傘和直升機的價格就相對較高,在680元到880元之間,對於絕大多數游客來說,低空游價格大大超出了消費預算。

  何彥生也認為,我省通用機場較少,通用航空配套設施不足,影響了低空游覽產品的豐富度。另外,低空旅游器械成本高昂,飛機維護、飛行員用人成本、航空用油等都是一大筆開支。

  目前,敦煌飛天通用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已累計投資5000多萬元,修建了作業基地、飛機跑道、機庫、雅丹臨時起降場、辦公及生活設施,擁有直升機、固定翼飛機、動力懸挂滑翔機、熱氣球等飛行器20架,各類飛行人員、機務人員30多名。“低空旅游產品前期投入巨大,且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配套器械採購、日常維護費用龐大,盡管每年前來體驗的游客很多,但是收入與支出仍不成正比。”何彥生告訴記者。

  甘肅省航空運動學校劉升認為,低空旅游前景良好,但是目前仍存在很多困難。比如低空開放受政策因素影響較大,甘肅狹長的地形導致一個航線的審批可能會跨越兩個管轄區域,審批手續相對復雜,使低空旅游產品的打造也就非常困難。

  政策支持 發展前景光明

  我省東西綿延1600多公裡,不同地段形態各異,風光瑰麗,從空中鳥瞰,大漠綠洲雄奇壯觀,山川河谷蜿蜒秀麗,絢美景觀盡收眼底,發展低空旅游條件得天獨厚。

  省旅發委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年來我省加大了對低空旅游的支持力度,呼吁有條件的市州依托環境特點和資源優勢,重點開發直升機、熱氣球、三角翼、動力傘、滑翔機等高端直升機觀光旅游、商務飛行、航空攝影、低空飛行游等產品,使低空飛行游成為甘肅亮點旅游產品,打造“天馬行空低空飛行之旅”。

  《甘肅“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通過系統規劃和設計,完成全省通用航空機場建設布點工作,有條件的市州還要積極創建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布局建設30個以上通用機場及兼具通航功能的民用機場,積極打造多條低空旅游線路,加快完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構建通用航空運營服務網絡,提升運營服務水平。

  對於低空游的未來,業界也很有信心。何彥生說,我省低空旅游較發達城市相對落後,但具有後發優勢,發展空間很大。預計三五年之內,低空旅游大眾化趨勢會更加明顯。

  何彥生同時告訴記者,敦煌地區地域遼闊,淨空條件好,空中交通相對緩和,加上該公司現有的資質和基礎條件,很適合組建一個航空產業園。廣東慶輝集團曾兩次來敦煌考察,擬在敦煌建立飛機發動機生產線和航空小鎮。陝西中俄飛行學院已在敦煌建立了分支機構。不斷有願意投資航空的人士來敦煌考察,也印證了航空產業園建設有無限商機。何彥生希望政府能加大對通航公司的支持,鼓勵名企投資,出台優惠投資政策,同時培育龍頭企業,帶動我省通用航空發展。

  劉升認為,當前,政府已有政策開始支持低空旅游,後期應該有很多企業跟隨政策和市場加大投資,低空旅游因此將迎來一個蓬勃發展的階段,隨之而來的將是一個重新洗牌、降低成本的過程。(甘肅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