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智慧博物館讓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8-11-16 09:1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16

  記者從甘肅省博物館了解到,智能識別等科技手段正在讓博物館中靜默無聲的展陳文物“活”起來。現在觀眾不僅能在場館瀏覽,還能借助手機等移動設備了解文物詳情。

  國家一級文物“銅奔馬”是甘肅省博物館8萬多件(組)館藏文物中的“明星”。如今隻要用手機識別陳列在展櫃中的實物,“銅奔馬”的出土經過、造型特征、鑄造工藝等信息便會“躍然屏上”。

  甘肅省博物館副館長班睿說,該館是首批國家智慧博物館建設試點單位。除了拍照識別外,該館還實現了3D模型線上查看、全館陳列導覽建設等。

  據介紹,AR互動技術也即將引入展覽。觀眾用手機攝像頭識別文物時,文物可以進一步呈現“活態”,如仰韶文化彩陶盆上的魚紋可以“游動”,帶給人們更好的觀展體驗。

  參與甘肅省博物館數字化建設的騰訊“博物官”負責人鄭艷梅介紹,他們已與故宮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文博機構開展合作,為其提供全新的智能導覽服務,推動科技與文化融合。(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