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敦煌:文旅跨越升級 推動全面發展
發布時間:2018-11-23 10:5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8-11-23
  鳴沙山月牙泉、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立冬時節,雖是旅游淡季,甘肅敦煌仍每天吸引大量游客,來感受厚重的歷史和文化。
  1979年,敦煌被國家確定為對外開放的旅游城市,旅游業正式起步。依托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敦煌推動以文化旅游為支點的產業結構轉型,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數和旅游收入分別達900萬人次、92.8億元,以文化旅游產業為核心的第三產業佔全市GDP的60%以上,文化旅游產業實現從規模速度到品質效益的跨越升級。
  文物數字化保護形成一整套技術體系和工藝流程 
  “保護第一、有限容量”,敦煌在發展文化旅游產業過程中,始終堅持將保護放在首位。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對文物保護越來越重視。”敦煌市博物館館長石明秀深有感觸,“我們現在文物保護已從搶救性保護向監測性、預防性保護轉變。”
  2014年8月1日,敦煌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正式對外開放,游客在這裡觀看主題電影和球幕電影,身臨其境地了解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畫後,再乘坐擺渡車抵達莫高窟參觀。游客在全部洞窟內的游覽時間壓縮到75分鐘。
  “游客大多選擇在5月到10月期間來敦煌旅游,旺季太集中的游覽給莫高窟文物保護帶來不小壓力。”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游客服務科科長張世軍告訴記者,借助數字多媒體展示手段,觀眾在進入洞窟之前就能與敦煌莫高窟進行全方位、近距離的“親密接觸”,減輕參觀活動對石窟遺址造成的壓力。“既確保了文物安全,又提升了游客的參觀體驗。”
  張世軍介紹說,經過近20年探索,敦煌莫高窟文物數字化保護形成了一整套數字化技術體系和工藝流程,編制了石窟寺數字化保護13項標准和規范。目前,敦煌莫高窟已完成敦煌石窟210個洞窟圖像數據採集、80個洞窟圖像加工、20身彩塑三維重建、120個洞窟虛擬漫游節目制作和兩處大遺址重建。
  依托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莫高窟的石窟數字化技術和培訓已推廣到全國多個省市。
  游客平均游玩時間從1.5天上升到2.1天 
  進入11月,往年已進入旅游淡季的敦煌旅游卻沒有淡下來……
  “現在游客來敦煌,除游覽自然遺產鳴沙山月牙泉、人文遺產莫高窟等景點外,還可以觀賞承載著敦煌歷史的精彩劇目。”敦煌國際文化發展公司總經理楊泉山說,現在敦煌有3台常駐劇目《絲路花雨》《又見敦煌》《敦煌盛典》,特別是《又見敦煌》,幾乎場場爆滿……
  豐富多彩的徒步等體育活動,也吸引著各地游客。“每年3月到11月,都可以開展徒步活動,等於把敦煌旺季向前向後各延伸了一個半月。”敦煌華夏國際大酒店總經理翟全軍說,“往年國慶節之後,滿房率能到20%至30%就不錯了。今年我們酒店的滿房率都在70%左右,這是以往從來沒有過的。”
  數據顯示,2017年,敦煌市各個景區的門票收入僅佔旅游總收入的23%,吃住行等六要素中游客在“購”和“娛”方面的消費比重逐漸提高,游客在敦煌的平均游玩時間從1.5天上升到2.1天。
  敦煌還創新集團化、市場化運營旅游資源的新模式。敦煌文旅集團下屬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曉峰介紹說,在敦煌智旅的基礎上,敦煌市成立了文旅集團,將沙洲夜市、雅丹景區、玉門關景區等敦煌的優質旅游資源都納入其中,逐漸形成涵蓋全域旅游的全產業鏈。
  “文旅集團實現集中整合各類資源,讓我們可以為游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劉曉峰說。
  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從事文化旅游產業 
  “我們這兒離火車站、飛機場都近,2014年我把家裡的房子改建成農家客棧,就是看准了旅游產業的前景。”莫高鎮甘家堡村農家樂客棧老板吳興科告訴記者,他家共有14間房子,能住30位客人,“今年7月左右差不多一個多月時間,天天滿房。”
  從2013年開始,敦煌的游客接待量以每年百萬余人次的規模躍升,旅游總收入也以每年增加10億余元的數目增長。旅游產業鏈條不斷拉長,“旅游+”綜合效益逐步凸顯。2017年,全市直接旅游從業人數2.6萬人,佔全市人口的13%、城市人口的32.5%,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從事文化旅游產業。
  “政府把道路、上下水、路燈、天然氣等基礎設施搞起來了,游客也跟著過來了。”吳興科說,“這幾年我們村裡開了18家農家樂,都是當年就賺錢了,一年盈利10萬元沒問題。”
  旅游產業的飛速發展,也帶動了城市品質和環境的提升。敦煌市先後啟動實施城市立面改造、城市夜景燈光、黨河風情線等城市十大景觀工程。“城市實施大整治,以前道路臟亂無序的情況沒有了,路又平又直,清爽多了……”吳興科說。2013年,敦煌市榮膺“國家園林城市”稱號。目前,敦煌市綠化覆蓋率達41.86%,綠地率達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