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飄起“旅游雲”
發布時間:2018-11-26 09:2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6

  為落實甘肅全域旅游戰略部署,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設,充分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的作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了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該活動旨在助力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建設,也為“一部手機游甘肅”的旅游資源內容提供核心支撐。內容雲上線後,將為游客提供更有深度、內涵和針對性的出行參考,讓游客在甘肅旅行更便捷、更順暢、更有收獲感。

  “全域旅游內容雲”受關注

  記者了解到,“全域旅游內容雲”最早出現在今年2月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設的意見》中。《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中心三體系三朵雲(即大數據中心,智慧旅游管理體系、服務體系、營銷體系和智慧旅游支撐雲、功能雲、內容雲)”智慧旅游體系,實現“一部手機游甘肅”,促進旅游公共信息服務水平顯著提高,旅游在線營銷能力全面提升,行業監管能力進一步增強,全省智慧旅游建設達到國內一流水平。

  甘肅省地處絲綢之路的黃金路段和樞紐地帶,自古以來就是東西方的貿易大通道和文明大動脈,四大文明交匯交融,六大宗教互鑒包容,不同文化碰撞融合,各民族和諧相處,譜寫了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繁榮發展的“交響曲”。

  近年來,“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旅游品牌知名度持續提升。為了集成各個地域、業態、維度的旅游元素,打造旅游在線目的地、寶貴資源庫和權威大平台,加快實現“一部手機游甘肅”,帶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省市共籌資1050萬元,啟動了全域旅游內容雲建設。

  目前,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已落地嘉峪關、金昌、武威、慶陽等9個地市州。創作團隊分赴各地,執行一期體驗創作工作。每個地市州分別安排兩條線路進行採編,涉及景區、歷史、民俗、美食等文化旅游元素約500個。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挖掘、整理甘肅的旅游資源,構建甘肅全域旅游吸引力,為“一部手機游甘肅”打造一套資源豐富、特色鮮明、持續更新的內容雲,為甘肅旅游網絡宣傳“喂料”,為甘肅旅游強省建設助力。

  近年來,甘肅省進一步促進旅游產業發展,推進全省全域旅游戰略部署,加快全省智慧旅游建設。如今,全域旅游內容雲建設項目已成為甘肅省智慧旅游整體布局的重要板塊。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童碧莎認為,營銷創新是發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要求之一。此次甘肅省發起的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是一次值得稱道的營銷創新。首先,基於旅游者的視角來挖掘旅游資源的特色及其蘊含的文化,這樣的營銷更貼近旅游者的需求。其次,這也是一種體驗式營銷、場景式營銷,旅游達人通過實時分享自己的旅行過程,將更加生動地展現旅游目的地的特色與氛圍,增加受眾的體驗感。再次,多元化傳播手段的運用有助於更加立體地塑造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內容雲創作是全域旅游背景下智慧旅游的實踐和創新,內容雲將景區旅游項目、服務、技術等結合在一起,可以更好地針對游客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西北大學博士生陳水映表示,這次創作活動至少有兩個創新點值得稱道:一是用互聯網手段創新服務模式,二是以游客視角創新展示景區美景。傳統景區景觀展現以宣傳片為主,往往忽視游客的關注點,而內容雲創作則以游客視角去發現靚麗美景、描寫體會心得、拍攝有趣場景、共享文化韻味,不僅豐富了內容雲,也增加了景區親和力和吸引力,符合自媒體時代游客對信息的需求趨勢。

  9個地市州齊支持

  9月下旬,甘肅在線發布“共鳴交響絲路﹒同撰如意甘肅”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招募令,通過互聯網招募“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大使”,迅速獲得全國旅游達人的積極響應。甘肅從中甄選出百余名“能拍會寫、懂甘肅、愛甘肅”的游記達人、攝影達人、視頻達人,組成規模空前的創作團隊,於10月5—12日、10月14—21日,分別前往嘉峪關、武威、金昌、白銀、定西、天水、隴南、慶陽和臨夏,執行體驗創作工作。

  記者了解到,本次創作活動第一期在甘肅全省14個地市州和蘭州新區選取9個進行,受到了參與地市州的積極支持。

  10月5-12日,嘉峪關市開展了主題為“尋夢絲路,歡樂嘉峪關”的靈感旅行家創作活動。幾天的活動中,靈感旅行家們在嘉峪關關城、東湖生態旅游景區、嘉峪關南湖景區等地進行了深度的體驗採拍,嘉峪關悠久的人文歷史和壯美的自然風光,給旅行家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為配合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定西市充分挖掘梳理了全市范圍內的旅游資源,精心策劃設計了兩日游、三日游、四至五日游線路,推出了蘭州—渭源、西安—隴西、成都—漳縣等6條自駕游線路,蘭州—通渭、西安—渭源、成都—岷縣等6條火車游線路,北京—定西—烏魯木齊、上海—定西—蘭州等5條絲路游特色旅游線路,這些線路不僅囊括了定西市的傳統景區景點資源,也覆蓋了旅游景區以外的其他可以挖掘的旅游資源,旅游發展實現了從景區景點向全域發展的轉變。

  在慶陽為期一周的創作活動中,旅游達人們行攝周祖陵景區、南梁紅色景區、子午嶺森林公園、黃帝文化景區、北石窟寺、印象義渠蓮花池、慶州古城—藥王洞養生小鎮、北石窟驛景區等50多個景區景點,重走秦直道,體驗重陽祭祀黃帝典禮、嗩吶表演、道情皮影表演以及香包、剪紙、皮影制作等民俗文化活動,品嘗地方特色美食。

  “慶陽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紅色研學、文化探源、戶外休閑、鄉村康養等旅游產品各具特色,具備發展全域旅游的產業要素。但由於旅游發展起步遲、底子薄、缺乏核心產品引領,受周邊市場屏蔽嚴重,更多文化和美景不被外界了解和認知。內容雲建設活動,對全市旅游資源進行了一次深度挖掘和梳理,尤其是旅游達人以游客角度聚焦慶陽,用多視角探尋慶陽歷史之久遠、民俗之質朴、美食之豐富、山川之秀美,幫助我們打開了一扇重新審視自己資源的窗戶,並開啟了如何研發產品的更深思考。‘尋夢絲路﹒紅色慶陽’話題的實時推廣,引發了千萬瀏覽和傳播量,對慶陽旅游品牌傳播更是一次非常好的嘗試和突破。”慶陽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譚文楓說。

  臨夏回族自治州位於黃河上游,是絲綢之路南線上的重要節點,是蘭州一小時經濟圈重要的節點。活動期間,旅游達人行攝八坊十三巷、東公館、劉家峽水電站、炳靈寺石窟、炳靈石林、蓮花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景點,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河州平玹、賢孝、花兒演唱,參觀臨夏三絕“臨夏彩陶”“葫蘆雕刻”“藝術磚雕”民間工藝,通過旅游達人視角發現、傳播臨夏旅游資源之美,進一步提升臨夏旅游的品牌形象。

  南開大學旅游與服務學院副教授楊德進認為,智慧旅游建設對全域旅游發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一中心三體系三朵雲”的智慧旅游新格局將更有利於創造游客消費新體驗,塑造服務管理新環境,激發全域旅游新動能。內容雲是智慧旅游體系的核心構成部分,是決定其成效的關鍵與基礎,這些游客的意見領袖,是旅游市場的開拓軍、先導隊和預熱隊,具有潛在旅游價值和內容的發現、挖掘、整理、提煉、傳播等重要作用,有利於全域旅游的縱深拓展,有利於進一步夯實智慧旅游的內容根基。

  為旅游強省樹根基

  據悉,依據活動宣傳方案,內容雲創作團隊在新浪微博開設了熱點話題討論,總瀏覽量接近4億﹔“共鳴交響思路﹒同撰如意甘肅”在百度搜索結果超過20萬條,掀起“甘肅旅游刷屏”的熱潮。據不完全統計,達人發布微博、微信接近3000條。

  截至目前,已完成創作並審核上線的旅游文章數量為279篇,同步推送到了樂途旅游網、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網易新聞、百度新聞、搜狐旅游、新浪旅游、鳳凰旅游、騰訊企鵝號、百度百家號、大魚號、天天快報、飛豬旅行、馬蜂窩、攜程、中青旅遨游網等平台,總量超過1300篇次。此外,還有文章約200篇、圖片約9000張、微記錄視頻約50條正在編輯中。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內容雲創作活動體驗和全域旅游要素挖掘後,當前工作進入核心創作階段。一方面,旅游達人原創的全域旅游文章、圖片和視頻進入到後期潤色剪輯階段﹔另一方面,各地市州開始策劃各自的內容雲欄目。同時,設計組、技術組也對全域旅游內容雲系統進行創意與功能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武威市在達人內容雲創作的基礎上,通過對資源的梳理整合,落地了“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品牌體驗館(武威部分),規劃出8大主題體驗線路、3個啟發旅游靈感的特輯、21個元素圖集、4個精品視頻、2篇精品游記攻略,從不同維度詮釋“天馬行空﹒自在武威”,並通過PC端與移動端相輔相成傳播,為“一部手機游甘肅”的內容建設提供武威市的支撐。

  “精彩才剛剛開始。”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其他各地市州的品牌體驗館及“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品牌體驗館也將陸續精彩上線。

  據了解,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分夏秋、冬春兩個階段進行。在一期體驗的基礎上,甘肅省將啟動冬春全域旅游內容雲創作活動,同時加快啟動其他地市州的內容雲建設工作,加快甘肅全域旅游內容雲的整體上線進程。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創新市場營銷方式,通過搭建智慧營銷平台、制定引客入甘政策等營銷方式,持續做熱甘肅絲路旅游品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通過大景區、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建設等組合拳,大力優化旅游發展環境,夯實旅游產業發展基礎,提升全省旅游業綜合競爭力,加速從旅游資源大省向旅游強省的轉變。(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