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在敦煌啟動
發布時間:2019-01-30 10:2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30

  1月28日下午,“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甘肅省啟動儀式暨敦煌市2019迎新春社火大賽在敦煌市祥雲廣場舉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奉真,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書記詹順舟,敦煌市委市政府、各鎮各部門相關領導以及全市城鄉社火參賽隊員100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周奉真在啟動儀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和永遠的文化基因、精神支柱,春節的民俗習慣已經被國務院列入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在己亥年春節來臨之際,甘肅省以敦煌市、定西市為重點支持地區,舉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是為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一步提高春節、元宵節期間非遺項目的可見度,積極營造良好的社會保護氛圍。

  周奉真指出,敦煌是甘肅省文化藝術匯集之地,是世界級文化遺產和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的城市,更是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文化名片。在敦煌舉辦全省“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儀式,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踐行、傳承和弘揚,是一場多彩非遺與世界文化遺產地完美的融合與綻放。

  詹順舟在致辭中表示,2019年春節,敦煌市籌備策劃12個系列、130余場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和非遺技藝展示,從28日開始將全面展開。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不僅將在敦煌市、定西市舉辦24項共計264場次的精彩非遺展演活動,還將在全省各市州組織開展各類非遺展演展示、民俗活動205項、1300場次,成為一次史無前例的春節文化盛會和一場豐富全省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化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