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多地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
發布時間:2019-01-31 10:0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31

  春節將近,年味更濃。當前,甘肅省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正在陸續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通過集中展示非遺之美,給廣大人民群眾營造熱烈喜慶、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張掖:九曲黃河燈陣亮燈了

  1月27日晚,在張掖市甘州區鹼灘鎮古城村,舉行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九曲黃河燈陣”亮燈儀式。

  不久前,“九曲黃河燈陣”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認定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燈陣”。“九曲黃河燈陣”在當地流傳了上千年,起源於殷商時期,陣內設三百六十五杆旗,並以365盞明燈設於旗下,寓意為民祈福,神話色彩濃厚。

  酒泉肅北:小年祭火,草原小城年味濃

  1月28日晚,在肅北縣舉行第六屆祭火儀式。當地蒙古族群眾身著盛裝,共同慶祝蒙古族傳統節日“祭火節”。

  臘月二十三是“小年”,也是蒙古族傳統節日“祭火節”,已被當地政府列為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保護項目。祭火表達了蒙古族群眾對過去一年裡事業和生活豐碩成果的慶祝,也承載著他們對來年六畜興旺、政通人和、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和祝福。

  定西渭源:敲鑼扭秧歌,歡樂迎新春

  1月29日,定西市“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渭源縣非遺展演在祁家廟鄉祁家溝村進行。

  祁家廟鄉祁家溝村為渭源縣典型的深度貧困村,此次以定西市承辦“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為契機,文化扶貧扶智。演出組織部門渭源縣文化館,熱情為當地群眾發放300多份非遺手冊,義寫春聯200多副,為鄉親們送上一份新春的文化厚禮。該村社火隊員們滿面春風,敲起了鑼鼓,扭起了秧歌,耍起了龍獅,歡快的鼓點沸騰了山鄉。

  此外,定西臨洮縣文廣局近期還舉辦了非遺活態傳承展示,花兒、儺舞進社區等活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為廣大人民群眾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