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春節期間三萬人涌進甘肅省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9-02-13 09:3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3
  春節期間,為了讓“年味”更濃烈,甘肅省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不僅將館裡館外裝飾一新,精心准備了“金豬拱福己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尋秦”等精品新展,安排“網紅講解員”機器人“優友”帶領觀眾參觀,還推出了一系列的非遺項目展演和少兒社會教育活動,使得博物館裡的人氣空前暴漲。
  據統計,從大年初一到初六,甘肅省博物館的參觀人數接近3萬人,與去年同比增長80%,其中省內22019人,省外5301人,學生5200人。

甘肅省博大廳裡人流如織。
  甘肅三寶奪眼球
  省博三件寶貝不久前剛剛亮相CCTV《國家寶藏》,鎮館之寶銅奔馬最終強勢入選《國家寶藏》年終特展。這也使得最近頻頻在媒體上亮相的“甘肅三寶”成了不折不扣的網紅。很多參觀者進來就直接詢問銅奔馬、人頭形器口彩陶瓶和驛使圖畫像磚在哪個展廳裡展出,得到答案後便直奔它們而去。
  2月10日在甘肅彩陶展廳看到,很多觀眾圍著人頭形器口彩陶瓶拍照,有的年輕觀眾還在給自己的長輩普及知識,並說這件寶貝剛剛上了CCTV的《國家寶藏》,言談之中不乏自豪和喜悅。
  在甘肅絲綢之路文明展的展廳裡,矯健而又不失靈動的銅奔馬展櫃前,同樣圍滿了觀眾,參觀者紛紛掏出手機拍照,人們同樣在參觀之余熱烈討論著在剛剛結束的《國家寶藏》第二季的盛典之夜裡,銅奔馬最後毫無懸念地入選年終特展一事。在位於該展廳出口位置附近的驛使圖畫像磚展櫃前,一位初中生模樣的女孩在給她的父親講述著這件珍寶的故事,看得出來,她不僅認真看了《國家寶藏》,還對甘肅尤其是河西走廊的歷史變遷有著一定的了解。

展廳裡參觀的人群。

一位孩子在父親的指導下觀看銅奔馬3D演示。
  非遺展演聚人氣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蘭州的傳統文化,甘肅省博在今年春節期間專門將蘭州鼓子、剪紙、刻葫蘆、泥塑等多個非遺項目的傳承人請到了博物館,讓他們在現場為參觀者展示各自的絕活。看到每個非遺項目的展示區前都人頭攢動,蘭州鼓子的傳承人陳增三精彩的現場演唱、剪紙傳承人徐彩紅的現場展示和互動,以及刻葫蘆和泥塑傳承人的精彩技藝,都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年初六,孩子們在用心地拼裝銅奔馬模型。
  來自西固區的參觀者謝女士說,“以前就簡單聽說過這些非遺項目的名字,但從沒有這樣近距離現場觀看和感受的機會,今天看完以後真的是大開眼界,蘭州的這些非遺項目確實非常有意思。我認為,通過這種現場的展示和互動,一定會擴大非遺項目的受眾群體,讓更多的人了解、喜歡乃至去主動學習和傳承非遺項目都成為了可能,也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讓非遺項目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
  同時,省博還在春節期間還推出了“金豬賀歲”系列少兒教育活動,組織孩子們參觀展覽,手工制作小豬存錢罐、學習剪紙、繪制驛使圖畫像磚、拼裝銅奔馬模型等活動,這些寓教於樂的趣味項目也受到了孩子和家長們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