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2019年春節期間甘肅省逾60萬觀眾博物館裡過大年
發布時間:2019-02-19 08:5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9

  2019年春節期間,甘肅省各級各類博物館裡人潮涌動,年味濃厚,文化旅游“淡季不淡”在博物館裡得到了充分體現,到博物館裡過大年逐漸成為一種新風尚。

省博物館工作人員與青少年一起展示拼接的國寶銅奔馬。

敦煌研究院科技影片惠民活動。

天水市博物館“二月立春雨水連 節氣拼圖賀新年”社會教育活動。

蘭州秦腔博物館秦腔展演活動。

  觀眾量創歷史新高

  春節7天長假,全省各級各類博物館接待觀眾61萬多人次,人氣爆棚,創歷史新高。其中,省博物館觀眾量3萬多人次,蘭州秦腔博物館、天水市博物館觀眾量逾5萬人次,靈台縣博物館、崇信縣博物館、秦安縣博物館、靜寧縣博物館、慶城縣革命紀念館等縣級博物館紀念館觀眾量首次突破萬人次大關,其他大部分市縣級博物館觀眾量亦在3000人次以上。許多觀眾扶老攜幼舉家走進博物館,參觀展覽、參加活動、體驗文化、感悟歷史,其樂融融。有的觀眾行動不便,開著電動車、坐著輪椅進館參觀,令人感動。

白銀市博物館“研學之旅——辭舊迎新”活動。

慶陽市博物館“正月初六  小手畫豬”社會教育活動。

“開車”到金昌市博物館過春節的觀眾。

嘉峪關城市博物館“讀城——追尋歷史上的嘉峪關城池”互動體驗活動。

古浪縣博物館社會教育活動。

  陳列展覽豐富多彩

  2019年春節期間,全省各級博物館共開放基本陳列、館際巡展和新開幕展覽357個,特別是省博物館在《國家寶藏》第二季精彩亮相的銅奔馬、驛使圖畫像磚、人頭形器口彩陶瓶等3件精品文物以及特別推出的“尋秦——早期秦文化特展”成為春節期間參觀熱點,“圈粉”無數,成為觀眾來館首選“打卡”之處。省市縣三級5個博物館聯辦的“山水因緣——范振緒書畫藝術展”在白銀市博物館展出,獲得桑梓觀眾熱捧。省博物館、山丹縣博物館、徽縣博物館、靖遠縣博物館等省內數十個博物館展出由中國文物報社聯合省博物館等國內24家文博機構共同推出的“金豬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數百件文物、藝術品和珍貴標本帶領觀眾感知先民對豬的理解和認識,領略古往今來人們對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的美好向往。慶陽市博物館舉辦的“迎新春館藏精品歷史文物特展”、天水市麥積區博物館舉辦的“昭民萬方——麥積區博物館館藏銅鏡展”、玉門市博物館舉辦的“古吳神韻——鎮江出土吳文化青銅器精品展”等展覽也深受觀眾喜歡和熱愛。

徽縣博物館舉辦“館藏文物精品圖片展”。

隴西縣博物館知行課堂——迎春“拓”福社會教育活動。

張家川縣博物館“年畫比拼迎新春”社會教育活動。

瓜州縣博物館青少年表演自制皮影。

康樂縣博物館“金豬送福——博物館裡話成長”活動獲獎的小朋友。

  互動體驗形式多樣

  2019年春節期間,全省博物館緊扣“博物館裡過大年”的主題,精心策劃舉辦了208場次年味深厚的社會教育和互動體驗活動。省博物館網紅機器人講解員“優友”大年初一閃亮登場為觀眾提供導覽講解服務,並邀請蘭州鼓子、威風腰鼓、花兒、剪紙等非遺傳承人進館表演﹔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開展科技影片惠民活動﹔蘭州秦腔博物館配合文化廟會開展秦腔展演﹔嘉峪關城市博物館開展“讀城——追尋歷史上的嘉峪關城池”社教活動﹔徽縣博物館舉辦館藏精品流動圖片展。省博物館的拼接國寶“銅奔馬”模型活動和天水市博物館的“二月立春雨水連節氣拼圖賀新年”、慶陽市博物館的“正月初六 小手畫豬”、白銀市博物館的“研學之旅——辭舊迎新”、古浪縣博物館的“豬年迎好運——博物館裡過大年”、隴西縣博物館的“知行課堂——迎春拓福”、張家川縣博物館的“年畫比拼迎新春”、康樂縣博物館的“金豬送福——博物館裡話成長”、瓜州縣博物館的青少年自制皮影展演等互動項目寓教於樂,使青少年得以更好體驗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