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走近四庫全書”系列宣傳活動(甘肅站)啟動
發布時間:2019-03-04 10:3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4

  2月26日,“走近四庫全書”系列宣傳活動(甘肅站)啟動儀式在甘肅省圖書館舉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周奉真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甘肅省圖書館黨委書記魏孔俊主持啟動儀式。

  張志清說,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形勢下,省文化和旅游廳高度重視,以甘肅省圖書館為龍頭,聯合全省古籍收藏單位,舉辦“走近四庫全書”活動,利用了新契機,抓住了新機遇,實現了詩和遠方完美結合。

  周奉真表示,甘肅作為古絲綢之路重鎮,歷來是東西民族交匯、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的一片古老土地。來到甘肅安家已經53年的文溯閣《四庫全書》,更是其中一顆獨特而璀璨的明珠。“走進四庫全書”系列活動,將是一次全面展示四庫全書經典魅力、集中凸顯四庫全書保護和研究成就的良機。

 

 

 

  期間,甘肅省圖書館布置了圖文並茂的《四庫全書》展板,以便讀者了解《四庫全書》的編纂緣起、編纂環節及現存情況等。開展了《四庫全書》書葉抄寫、古籍刷印與碑帖傳拓技藝體驗活動,讀者通過自己動手學習、親身體驗,更直觀地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更深刻地領悟古籍保護的意義。少兒圖書館還進行了《四庫全書》有獎知識問答環節,參與讀者踴躍發言,現場氣氛積極熱烈。西北地方文獻閱覽室展出的《四庫全書》系列館藏文獻,也引來了許多愛好者的駐足和研究者的關注。

  儀式結束後,張志清作了以《談談“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為題的專場學術報告,講述了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相關情況。

  參會人員還前往文溯閣《四庫全書》藏書館,親睹瑰寶真容,並召開了座談研討會,廣大專家學者就古籍保護和文化傳承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系列活動包括專題展覽、書葉抄寫、傳拓體驗、有獎問答、文創產品展示、專題講座等多項內容,旨在讓更多的人走近《四庫全書》這部體現盛世華光的宏章巨制,進一步了解古籍保護事業,更好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書香致遠,故紙彌新。《四庫全書》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之一,歷來有“典籍總匯,文化淵藪”的美譽,對發揮國學的經世致用性,推動傳統文化在中國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意義深遠。為提高廣大民眾和青年學子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古籍保護工作的參與感與使命感,“走近四庫全書”系列活動在甘肅省圖書館首站啟動後,還將陸續走進蘭州大學、西北師范大學、西北民族大學等高校及張掖市圖書館。

  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甘肅省圖書館負責人,四庫學研究專家,省內外特邀嘉賓,媒體代表,省圖書館員工和讀者代表等300余人參加了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