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隴劇保護傳承開辟新天地
發布時間:2019-03-27 10:0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7

隴劇《西狹長歌》劇照

  作為甘肅省獨有的地方戲曲藝術——隴劇,近幾年來在項目保護單位甘肅省隴劇院,通過在校園演出大型經典隴劇劇目、在小學開設隴劇進校園精品課堂項目、隴劇高級專業人才在大學擔任客座教授開設隴劇課程,與高校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等方式,進一步讓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了傳承和發展。

  隴劇原名隴東道情,是甘肅省獨有地方戲曲藝術。起源於漢代的道情說唱,唐宋時期由宮廷走向民間。扎根於隴東的漁鼓道情,逐漸吸收了當地民間音樂營養,增加二股弦等樂器,衍化為皮影唱腔音樂。1958年搬上舞台,1959年正式命名為隴劇。2006年5月20日,隴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非遺進校園”是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舉措,是進一步促進校園文化建設的有效途徑,是強化校園藝術教育的重要載體,對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提升學生藝術素養,豐富和活躍校園文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精品劇目走進大學校園演出是省隴劇院每年重點業務工作之一,2018年就開展了3次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走進蘭州城市學院、甘肅農大等學校,有效激發了學生們學習傳統優秀文化的興趣。“非遺進校園”活動,旨在從娃娃抓起,讓學生們在興趣中感受傳統文化的教育與熏陶,使之更好地傳承民族文化的血脈。2014年9月起,省隴劇院和蘭州市張掖路小學合作了“隴劇進校園精品課堂”項目,開展每周一次的隴劇知識教學活動,現已被學校列為“精品課堂”。

  省隴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雷通霞,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竇鳳霞現為蘭州文理學院特聘客座教授。2018年在蘭州文理學院、蘭州理工大學開展戲曲進校園授課活動,通過講述隴劇聲腔道白及發展歷史、與學生互動、教授身段及演唱曲目等方式,讓更多大學生深入了解了甘肅獨有戲曲劇種——隴劇,推動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隴劇在當代大學生中的傳播,吸引年輕觀眾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提高青年學生對文化藝術的鑒賞力,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

  2018年,省隴劇院還與蘭州城市學院音樂學院就選派梅花獎演員開展隴劇藝術普及講座,根據業務安排選派優秀演員、作曲、演奏員等,前往蘭州城市學院音樂學院開展活動等內容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為今後隴劇在大學校園的傳播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