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安排部署

2019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假日市場工作

發布時間:2019-04-04 10:0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4

  為切實做好2019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假日市場有關工作,營造歡樂、祥和、安全的節日氣氛,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對全省假日市場各項工作進行了專題安排部署。

  一是始終堅守安全生產底線。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全面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強化落實道路旅游客運安全、高風險旅游項目安全、出境旅游安全、消防安全與森林草原防火、實施反恐怖防范標准、食品衛生安全等重點工作,進一步靠實各級責任,提出明確要求,推動工作落實。及時、廣泛發布預警預報信息,做好交通擁堵、設備停運、災害天氣、防火安全、群體性事件、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

  二是強化假日市場秩序監管。向社會公布“12301”旅游投訴統一受理和“12318”文化市場舉報電話,及時有效處理各類投訴和舉報。嚴厲打擊價格欺詐等違法經營行為,加大對虛假廣告宣傳、不合理低價、強迫消費、欺客宰客、擅自變更旅游行程、不簽訂旅游合同等行為的處罰力度,維護游客合法權益。加強對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網絡表演、營業性演出、藝術品市場的行業監管,嚴查含有淫穢、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會公德等內容,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堅決抵制“三俗”。深入開展“雷霆行動”,及時查處和公布一批擾亂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典型案件。

  三是豐富假日產品供給。通過搭建平台、舉辦活動、創新消費模式、培育新型業態、強化大數據應用等措施,進一步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大旅游新業態建設力度,打造“旅游+”產品體系,提升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科技含量、綠色元素,進一步改善旅游體驗。以加強游客體驗感為目的,廣泛組織具有地方民俗、民族特色,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旅游節慶活動。加大文創產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特色旅游產品的轉化力度,不斷優化旅游產品供給體系。加大旅游產品品牌宣傳推廣力度,著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區,持續提升精品旅游線路和旅游品牌的市場吸引力。

  四是優化旅游公共服務。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對景區游客流量進行實時監測並及時公布,引導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依法實施景區最大承載量控制措施,維護良好游覽秩序。加強對旅游景區門票價格、重要旅游商品、服務價格的監管,確保價格穩定。加大旅游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為游客提供假日期間全地域、全空間的旅游便利。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人民幣。在景區、商業街區等周邊增加臨時性停車位供給。增設購票、檢票、咨詢等服務性窗口,推動實施熱點景區、游樂設施預約制度。

  五是做好假日信息報送和應急值守工作。及時統計當地文化和旅游市場數據與運行情況,突出分析本地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亮點、特點和趨勢,數據和信息要確保真實有效、全面詳實。切實加強應急值守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通訊暢通。一旦發生突發情況按規定及時上報,並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應對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