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音樂會添彩國際音樂節
發布時間:2019-04-16 09:37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6
  4月11日晚,由甘肅省委宣傳部指導,省文聯、省文發集團聯合主辦的“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音樂會精彩奏響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為第36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增添濃郁的敦煌味道和絲路印記,同時拉開“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全球巡演的序幕。
  “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是甘肅省首部入選“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作品,共分《朝聖敦煌》《祝福綠洲》《莫高聖禮》《藝術聖殿》《絲路情歌》《古道回聲》《海上絲路》《力與速度》《和平萬歲》九個樂章,演奏時長為70分鐘。該作品以宏大的背景、鮮明的主題、新穎的形式及動聽的旋律成功入選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
  當晚,蘭州交響樂團攜手青年指揮家朱曼精彩呈現“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與觀眾一同追溯古代絲綢之路的繁榮昌盛,贊頌如今絲綢之路的和平崛起,暢想未來絲綢之路的輝煌盛景,用音樂語言詮釋了絲綢之路和敦煌文化。
  “敦煌與絲綢之路組曲”由俄羅斯著名作曲家布列沙克﹒維克多﹒瓦西裡耶維奇創作。他先後創作了700多首樂曲和100多個戲劇作品。朱曼,被譽為當今中國最具活力的青年指揮家之一,先後指揮了在北京首演的貝多芬唯一一部歌劇作品《費德裡奧》等。
  蘭州交響樂團是甘肅省優秀演出樂團,先後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澳大利亞悉尼歌劇院、中國國家大劇院等著名場館演出。(文�甘肅日報記者 施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