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秦腔《民樂情》亮相第八屆中國秦腔藝術節
發布時間:2019-06-27 09:5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27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由張掖市七一劇團演藝有限責任公司創排的“用身邊人、身邊事,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大型秦腔現代戲《民樂情》,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獻演劇目,於6月25日晚在蘭州音樂廳亮相第八屆中國秦腔藝術節。演出當晚,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馬青林、省政協副主席郭天康和省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部分在蘭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及蘭州市社會各界人士近千人觀看了演出。

 

  本屆秦腔藝術節由中國戲劇家協會、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甘肅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這是秦腔《民樂情》榮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提名獎”後,首次亮相中國秦腔藝術盛會。大型秦腔現代戲《民樂情》是根據被譽為“當代大禹”、全國“扶貧狀元”、已故省政協副主席韓正卿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就任張掖地區民樂縣委書記期間的先進事跡創作而成。該劇主要掇拾韓正卿書記的含淚誓言、廉政自律、生死關頭的親情舍離、民意濤濤四個精神儀式的表達,描述他率領民樂百姓譜寫民樂的當下與未來,提出建設“十庫百塘千裡渠”的規劃,在崇山峻嶺中發展水利建設,實現了民樂百姓對水的百年夢想。該劇彰顯了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感和甘於奉獻、一心為民的優秀品質,主題鮮明,立意深遠,具有強烈的時代特點和現實意義。

  演出當晚,觀眾們被韓正卿書記為公為民、廉潔自律的形象所感染,同時也被演員質朴的語言和細膩的表演所深深吸引。國家一級演員、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白玉蘭”戲劇表演獎獲得者邊肖以深厚的藝術功力,塑造了一位有情有義、有血有肉、有筋骨、有溫度的縣委書記,讓“韓正卿”這個人物鮮活、豐滿、生動起來。當主旋律“攥緊勤勞一雙手,民樂縣裡萬民樂”唱起時,現場觀眾掌聲如潮,無不為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感和韓正卿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