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搭寶蘭高鐵融入東部經濟圈
發布時間:2019-07-16 10:0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6

    7月9日,寶蘭高鐵迎來開通運營兩周年。兩年來,這條徐蘭高鐵線上的“金腰帶”,在推動西部地區文化旅游經濟發展,特別是在增進東西、中西部間人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發揮了“交通利器”的重要作用。

  寶蘭高鐵打通了中國高鐵“四縱四橫”的“最後一公裡”,使甘、青、新三省區一舉融入全國高鐵網,實現了與中東部地區的互聯互通,也使蘭州、西安一舉跨入“同城生活”新時代。

  寶蘭高鐵使甘肅真正步入高鐵時代,融入了東部經濟圈。甘肅天水境內有麥積山石窟、伏羲廟、大地灣遺址等一批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和獨特的風景名勝區。兩年來,這座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搭乘高鐵東風,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受到了大批海內外游客的青睞。據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傅小春介紹,僅2018年天水市累計接待游客4219萬人次,同比增加1477萬人次,增幅達到35%,2019年上半年全市已接待游客2276萬人次,預計下半年還會有新的突破,游客接待量的增長極大帶動了當地賓館、農家樂、餐飲消費等行業快速崛起。

  “目前,天水南站高峰線開行列車達到98趟,平均15分鐘開行一趟,基本實現了高鐵公交化。特別是在春暑運、黃金周、小長假和周末期間,高鐵趟趟爆滿,一票難求。”天水南車站黨總支書記谷江梅介紹說。

  4月29日,作為甘肅省和蘭州局集團公司“東大門”的東岔站也正式開辦客運業務。東岔站素有“雲端上的小站”之稱,地處小隴山林區和金龍山旅游景區,是森林生態旅游的理想場所。作為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東岔旅游資源豐富,多年來因為交通不便讓很多游客望而卻步。

  “高鐵站開通給我們帶來了財富。附近幾個村子立馬活起來了,來我們這兒游玩、避暑的人多了,農家樂生意也好了。當地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我們的花椒、核桃、毛栗子、中藥材等土特產也打通了銷售渠道。下一步,我們還規劃要加大農家生態園、農家樂、旅游資源的開發力度。”採訪中,東岔鎮立遠村支部書記齊樹林激動地說。

  寶蘭高鐵開通後,形成了天水與蘭州、西安等城市的1.5小時城市圈,天水與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間也實現了朝發夕至。“現在乘高鐵就像乘公交車一樣,說走就走,感覺蘭州、西安、寶雞就在家門口。”天水市民陳女士說。在廣州定居上班的馮先生說:“父母都在老家這邊,以前感覺很遙遠,現在每逢小長假就能帶孩子回家看看老人。”

  為更好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適應新時代廣大旅客對高鐵高質量服務的要求,兩年來蘭州西站、天水南站、蘭州客運段持續打造升級“飛天馨路”“東方微笑”服務品牌,不斷深化“母嬰候車”“重點服務”“信息咨詢”“緊急求助”“失物招領”等系列延升服務項目,拓展個性化、多元化、高端化服務,不斷提高服務品質,讓廣大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