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絲綢之路與秦漢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甘肅張掖舉辦
發布時間:2019-08-14 08:56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4


  8月10日至12日,由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政府、中國考古學會秦漢考古專業委員會主辦,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承辦的“絲綢之路與秦漢文明”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甘肅張掖市舉辦,來自中國、德國、日本有關文博學術機構和高校的120余名專家學者相聚一堂,共論絲路文化與秦漢文明。

  中國考古學會秦漢考古專業委員會主任白雲翔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絲綢之路和秦漢文明,是當今學術界關注的兩個重大課題。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作為古代中國與外部世界的外交之路、商貿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在人類文明尤其是中華古代文明的發展中產生了極其重要的歷史性影響。今天的研究,更多地關注絲綢之路的形成及其動因,絲綢之路在中外交流過程中發揮的作用和歷史地位等,目的是歷史地、科學地回答絲綢之路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共同發展之路。
  張掖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境內史前至歷史時期遺存完整多樣。自漢武帝派使臣張騫開通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以來,張掖就成為溝通中原與西部邊疆、中國與西域諸國之間交往的橋梁、漢族和西北地區其他少數民族之間聯系和團結的紐帶,以及河西地區不同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甘肅省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甘肅張掖在傳承華夏文明優秀特質和建設絲綢之路文化帶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黑水國漢代墓群、民樂縣東灰山遺址等多項考古發掘成果為推動進河西走廊史前至漢唐絲綢之路文明與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撐。希望張掖市繼續加大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力度,推動甘肅乃至整個絲綢之路沿線學術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