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不斷加大長城保護投入 聘長城保護員數量佔全國一半
發布時間:2019-09-06 13: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09-06
  近年來,甘肅不斷爭取和加大長城保護投入。在中央支持下,甘肅爭取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近6億元,組織實施了30多項長城保護項目,同時還聘請了長城保護員1522名,數量佔全國一半,實現了全省每個長城段落都有人看護。
  甘肅是長城資源大省,全省現存長城3654千米,居全國第二,其中明長城1738千米,為全國之首,戰國秦和漢、明三代長城的西端起點均在甘肅境內。甘肅長城分布在全省11個市(州)38個縣(區、市),共計3852個編碼段落。
  甘肅省文物局稱,近年來,甘肅將長城保護作為文物工作的重要內容,擺在優先位置,在管理、保護、研究和旅游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7月,甘肅頒布全國首部省級長城專項法規——《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在嘉峪關、敦煌、山丹、涼州等長城集中的市、縣區,先後制定公布了長城保護管理的專項辦法。結合長城保護管理實際,建立和完善了與《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相配套的地方法規體系,甘肅省長城保護工作的科學性、規范性顯著提高。
  近年,甘肅組織編制了全省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分縣區規劃,為全省長城保護提供指引和依據﹔完成全省所有長城段落保護標志、界樁的豎立和檔案編制工作,在全國率先劃定並公布全省所有長城段落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聘請了長城保護員1522名,實現了全省每個長城段落都有人看護。
  在中央支持下,甘肅爭取文物保護專項資金近6億元,組織實施了30多項長城保護項目,內容涵蓋本體搶險加固、維護修繕、防洪排水、防風固沙多個方面,消除了一批長城點段突出的安全隱患,有效改善了遺產保護狀況和環境景觀。
  甘肅依托敦煌研究院建立的“國家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突破並掌握了土質長城保護關鍵技術,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保護理論、工藝技術規范。甘肅省還積極開展長城保護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技術推廣應用,在新疆、寧夏等7省區建立了科研(技術推廣)工作站,為當地長城保護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持,帶動了全國長城保護水平的提升。
  為了使長城資源“活起來”,甘肅省各級政府通過科學統籌長城保護與教育服務、文化旅游、改善民生的關系,建成嘉峪關長城博物館、玉門關陳列中心、山丹明長城陳列館等展示設施,改善重點長城段落的基礎設施、游客服務設施條件,推動文物旅游深度融合,嘉峪關關城、玉門關遺址等長城段落成為全國知名的旅游熱點和精品景區,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馮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