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文旅扶貧全面發力
發布時間:2019-11-13 14:23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3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在甘肅省臨夏州永靖縣主辦“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推介活動,發布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成立“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標志著“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又多了一個有力抓手、廣闊平台。聯盟秘書處設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甘肅文旅系統圍繞“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全面發力,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積累了經驗。
  抓好聯盟工作
  “西北段絲綢之路,西南段邊境探險,東南段茶馬古道,東北段藏羌走廊,這4條精品特色旅游線路串起了‘三區三州’各個景區景點,形成了一條壯觀的西部旅游大環線。要通過線路地理和文化特色進行歸納,讓旅游線路更具特色,也更容易讓人記住。”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說。
  作為“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所在省,甘肅按照聯盟確定的工作方向積極推動並落實大環線旅游資源推廣工作。同時,把具體工作寫進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點中,明確提出配合推進“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扶貧合作,加大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旅游,培育鄉村旅游精品、豐富鄉村旅游業態等。
  在今年舉辦的第四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期間,甘肅省政府和“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共同舉辦“美麗戰勝貧困”工作論壇,分享交流旅游扶貧成果,拓展旅游扶貧工作思路﹔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銀行甘肅省分行、中國人民銀行蘭州中心支行發起成立了中國銀行“三區三州”文旅支行,標志著甘肅有了首家文化旅游專業銀行。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規劃和鄉村旅游處(紅色旅游處)處長王治剛說,“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秘書處將在近期攜手區域內所有地區進行實地考察,整合各地旅游資源,打造深受世界各地游客喜愛、跨地區的大環線和小環線旅游線路及產品,探索、創新深貧地區文旅產業扶貧新模式。
  緊扣“兩州一縣”
  “三區三州”涉及甘肅藏區(甘南藏族自治州、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和臨夏回族自治州,即“兩州一縣”。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推進這一地區文化旅游扶貧工作,及時與“兩州一縣”和18個省定深度貧困縣反復對接,確定旅游扶貧工作計劃和任務目標,編制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包括《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確旅游扶貧各項具體任務,下足精細、精確、精微的“繡花”功夫。
  甘南、臨夏是“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東段重要節點城市,是戶外自駕旅游的天堂,天祝縣則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要道。三地自然景觀壯美、人文底蘊深厚。尤其是天祝縣,雪峰林立、河流縱橫、峽谷幽深、草原遼闊,居住著28個少數民族,游牧和農耕文化長期融合,形成了獨具天祝特色的“華銳文化”。
  2018年,天祝縣出台了《關於加快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編制《天祝縣炭山嶺鎮、天堂鎮、賽什斯鎮“旅游+”連片發展總體規劃及重要節點修建性詳細規劃》《天祝縣南陽山第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規劃》等旅游發展規劃,先後舉辦了雪域天祝冰雪藝術節、“野性祁連”越野跑、鄉村旅游節等系列文化旅游節會。
  天祝藏族自治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魯貴林說,今年,天祝縣鄉村旅游脫貧攻堅項目總投入資金1380萬元,主要用於華藏寺鎮紅大村等6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安遠鎮、哈溪鎮、祁連鎮、華藏寺鎮、石門鎮、大紅溝鎮范圍內扶持6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辦農家樂、藏家樂、牧家樂及農家客棧。
  今年春節前夕,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整合“兩州一縣”的文化民俗和節慶旅游活動,推出系列主題旅游產品。今年7月,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兩州一縣”旅游扶貧推介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旅游扶貧。
  陳衛中表示,甘肅將聚焦“兩州一縣”和深度貧困縣區,以發展鄉村旅游為抓手,以精准扶貧、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為目標,加強文化旅游產業融合,加快推進文化旅游扶貧工程,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多措並舉攻堅
  在“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推動脫貧攻堅過程中,甘肅的很多做法務實有效。
  甘肅將提升貧困地區旅游景區帶動能力作為一個重要抓手,充分發揮景區輻射帶動作用,加大臨潭冶力關、和政鬆鳴岩等“兩州一縣”及18個深度貧困縣重點景區建設力度,通過培育龍頭景區,促進周邊交通設施提升、生活環境改善,帶動景區周邊鄉村實現創業富民和就業富民。支持當地居民參與景區項目建設與經營,鼓勵周邊群眾積極發展農(牧)家樂,通過多種方式吸納貧困戶從事景區旅游交通運輸、旅游商品銷售、景區游覽服務、實景劇目演出等工作。
  甘肅扎實推動旅游扶貧村建設,支持貧困縣區深入挖掘山水生態、農耕文化、農事體驗、特色種植、古村古鎮的旅游價值,通過城鎮延伸、廊道布點、農業觀光、產業融合、創意創新等方式,扶持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
  甘肅大力扶持“兩州一縣”及18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開辦農(牧)家樂,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創業。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建立鄉村旅游扶貧“後備箱工程示范基地”,加強貧困地區傳統風味食品、藥用保健品、土特產品的貯藏、加工、營銷,拉長鄉村旅游產業鏈。
  甘肅還不斷加強文化旅游扶貧宣傳推廣,充分發揮“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秘書處的作用,承辦好全國“三區三州”旅游扶貧專項活動,與聯盟各省區文旅部門組合宣傳大環線產品、線路,力爭把“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打造成為國家精品旅游線路,將深度貧困地區民族風情游、自然生態游、養生文化游和紅色文化游等作為全省文旅重要宣傳內容,利用參加國內外文旅展會機會進行宣傳推介,展示貧困地區鄉村文旅產品,擴大貧困地區文旅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