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鄉村旅游合作社成為助力精准脫貧攻堅的新舉措
發布時間:2019-11-18 09:1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8
  鄉村旅游合作社是農民專業合作社的一種類型,是在農旅深度融合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推進鄉村旅游規模經營的有效形式,對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以及促進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有著重要作用。在當前集中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做實做強鄉村旅游合作社,對於進一步發揮旅游扶貧作用、促進鄉村生活走向富裕極具現實意義。
  今年以來,甘肅省文旅廳將扶持培育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作為文旅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旅游合作社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甘肅省鄉村旅游合作社扶持獎勵暫行辦法》,通過“以獎代補”扶持發展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151家,帶動貧困戶5307戶,26500多人實現脫貧。同時,為了積極推進鄉村旅游合作社規范發展,努力實現農旅結合、文旅互動、興旅富民、精准扶貧,甘肅省文旅廳組織高校、媒體、旅行社等三方機構對鄉村旅游合作社通過上門培訓、技術咨詢、產品策劃、宣傳推廣等方式進行指導幫助,提升發展水平。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甘肅鄉村旅游發展的單個經營戶規模小、實力弱、發展水平低等問題,促進了鄉村旅游提質增效。
  下一步,甘肅省文旅廳將繼續加大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扶持力度,堅持生態保護、規劃引領,以提升度假體驗為核心、以推動鄉村創意為關鍵、以挖掘民俗文化為載體、以打造精品項目為抓手,推動鄉村旅游“全域化”、鄉村產業“多元化”、鄉村品牌“國際化”、消費場景“品質化”,實現鄉村旅游發展由單一休閑向深度體驗轉變、由簡單粗放向精細品質轉變、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變,打造一批“鄉村田園秀麗、民俗風情多姿、生態五彩斑斕、功能現代時尚”的鄉村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