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臨夏州:旅游鋪就脫貧致富路
發布時間:2019-11-27 09: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7

  臨夏縣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西南部,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交接地帶,是農牧區和漢藏文化的交匯點,自然資源豐富,古文化遺址星羅棋布。

  經過多年發展,臨夏縣改善了旅游基礎設施,全縣旅游產業體系日趨健全,並打造了臨夏刺繡、葫蘆雕刻、磚雕等旅游產品,以農家特色餐飲、農業採摘等為主要功能的農家樂快速發展。

  如今,“景區+鄉村旅游”“城鎮+鄉村旅游”“康養+鄉村旅游”“文化+鄉村旅游”等多渠道發展旅游的路子,讓臨夏縣在2018年內帶動920戶貧困戶3785人脫貧。

  在臨夏縣麻尼寺溝鄉關灘村,康玉龍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社長康玉龍經鄉政府、村委會批准流轉當地十戶群眾土地19.2畝,修建了康家生態園。後續又動員關灘村30戶群眾以每戶1萬入股,發展了康家清真生態園二部。“2016年至2018年,康家生態園已帶動30戶貧困戶中的29戶120多人受益脫貧。為了增加貧困戶收入,我還從貧困戶家中收購各類農產品到生態園進行銷售。”康玉龍說。

  據了解,今年1月至8月,臨夏縣接待游客68.61萬人次,同比增加18.6%﹔旅游收入超過3億元,同比增長21.8%。目前,旅游業已成為臨夏縣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產業和縣域經濟的重要經濟增長點。

  臨夏縣往東,過了大夏河就進入了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這個全國唯一的以東鄉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境內山巒起伏,溝壑縱橫。

  依托奇特的自然景觀、豐富的農林資源、純正獨特的民族美食以及悠久的歷史文化等,近年來,東鄉縣不斷完善旅游規劃,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動文化旅游快速發展。

  自2016年以來,東鄉縣持續改善旅游基礎設施,不斷硬化交通道路,配套建設星級旅游公廁、打造旅游觀景平台,修建停車場等,並在主要道路及景點設置旅游宣傳欄和道路指示牌,為游客提供便利服務。

  不僅如此,東鄉縣還開發了唐汪八寶、唐汪四寶、唐汪葵花籽等旅游產品,同時成立杏子專業合作社,與快遞公司合作,開辟了唐汪大接杏銷售新渠道。

  位於東鄉縣唐汪鎮的馬巷村是該縣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之一。依托杏花、杏產品資源優勢,東鄉縣從去年開始在馬巷村舉辦唐汪杏花旅游節和唐汪杏子採摘月活動,開啟“四月賞花,七月品杏”的“杏產業+休閑旅游”模式,並連續三年在蘭洽會開展大接杏展示展銷活動,以期達到以會聚商、以會促游的目的。

  “如今,杏花旅游節越辦越好,吸引了不少游客,我們村6戶村民辦起了農家樂。”馬巷村村主任馬國璽介紹,村裡還硬化公路、修建公共廁所、進行村容村貌整理,用更好的環境和服務回報游客。

  據統計,2019年1月至9月,東鄉縣接待游客54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2.27億元。東鄉縣在杏花旅游節和杏子採摘月活動期間共接待游客33.4萬人次,收入達7660多萬元,為貧困戶找到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東鄉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陳濤說,“未來,我們將認真謀劃推進河灘綜合產業園、唐汪考勒田園綜合產業園、東塬文旅產業園建設等,以及北嶺鄉大灣頭村、春台鄉周家村、鎖南鎮伊哈池村、河灘鎮祁楊村4個文旅扶貧重點村項目,繼續推進鄉村文化和旅游發展,不斷提升文旅產業層次。”(羅赟鵬、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