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推進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旅游扶貧培訓全覆蓋
送教上門扶智 凝心聚力脫貧
發布時間:2020-01-06 11:4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06
  扶貧扶智結合,輸血造血並重是推進脫貧攻堅的有效手段,也是激發群眾內生動能、鞏固扶貧脫貧成效的重要舉措。2019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推進“精神扶貧”“智力扶貧”工程,採取送教上門、逐縣辦班的方式,對甘肅全省35個深度貧困縣4200名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官、駐村工作隊隊長、旅游帶頭人、旅游管理人員、旅游經營服務骨干人員進行系統培訓,推進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旅游扶貧培訓全覆蓋,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群眾的整體素質和專業技能,激發了貧困地區群眾的發展熱情和創業信心,真正讓群眾既富口袋又富腦袋,用立志增智、勤勞奮發的強大精神力量支撐和鞏固脫貧成效。
  堅持對象精准  確保全員參訓
  2019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以納入國家深度貧困地區的“兩州一縣”和18個省定深度貧困縣為重點,堅持扶貧對象精准、發展目標精准、發力重點精准、支持措施精准,積極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重點村和農家樂建設,大力改善文化旅游基礎設施。與此同時,突出扶貧與扶智相結合,制定了《全省35個深度貧困縣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骨干培訓方案》,確定了以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官、駐村工作隊隊長、旅游帶頭人、旅游管理人員、旅游經營服務骨干人員為重點的培訓名單,確保發展鄉村旅游對象全員參訓、全部受訓。
  圍繞群眾需求  豐富培訓內容
  針對深度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滯後、農家樂建設標准不高、經營人員服務意識不強等問題,組織專家編印了《甘肅省鄉村旅游和民宿基礎設施建設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應用指南》《旅游扶貧經典案例》《旅游扶貧實務教學》《農家樂案例與實務》等教材。與此同時,安排設置了《全省鄉村旅游及旅游扶貧政策解讀》《甘肅省鄉村旅游和民宿基礎設施建設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農家樂發展案例》《鄉村旅游服務禮儀》等15門課程,對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培訓人員分層施教、分類施教,力求貼近鄉村發展實際,符合基層群眾需求,滿足各類對象的培訓需要。
  深入基層一線  推進現場實訓
  由旅游智庫統一安排專家,甘肅省文旅廳派員全程跟班,採取送教上門、逐縣辦班的方式,分赴“兩州一縣”及18個深度貧困縣進行現場集中培訓。培訓中,既邀請熟悉全省鄉村旅游發展政策、研究鄉村旅游理論和實踐的專家學者集中授課,又安排具體參與鄉村旅游、開發旅游項目的企業負責人和經營者現身說法,大家克服時間長、地域廣、交通不便等方方面面困難,齊心協力,連續作戰,在進行鄉村旅游開發建設、鄉村旅游經營管理、鄉村旅游宣傳營銷等方面進行集中授課的同時,組織培訓人員就近實地考察交流,用鄉村旅游實踐案例,對鄉村旅游發展路徑和成功模式進行經驗交流,進一步提高了學員思想認識,激發了發展熱情。
  創新培訓方式  增強培訓實效
  在培訓方式上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對鄉村旅游發展基礎較好的縣區,安排專家重點就旅游產品開發、服務質量提升進行講解,對鄉村旅游發展正在起步的縣區,安排專家重點就鄉村旅游政策、旅游專業村打造、農家樂建設進行解讀。在內容設置上,堅持課堂培訓、案例教學、現場教學相結合,在進行鄉村旅游開發建設、鄉村旅游經營管理、鄉村旅游宣傳營銷等方面進行集中授課的同時,組織培訓人員就近在鄉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扶貧重點村及星級農家樂實地考察學習,現場交流鄉村旅游發展典型經驗,用身邊的典型教育引導身邊的人,使深度貧困地區群眾學有方向、學有目標、學有榜樣。2019年,甘肅全省貧困地區187個村開展鄉村旅游,發展農家樂2200多戶,培育鄉村旅游合作社151個,通過文化和旅游預計帶動3.8萬戶、15.2萬貧困人口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