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物局召開2020年度全省文物局長會議
發布時間:2020-01-13 10:3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3

  1月10日,甘肅省文物局在蘭州召開全省文物局長會議,總結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馬玉萍作了題為《搶抓機遇擔當實干,全力推動甘肅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報告,省文物局副局長白堅主持會議,副局長仇健部署專項工作。各市州文物(文旅)局、蘭州新區商務和文化旅游局、省直各文博單位負責人,省文物局機關全體干部參加會議。

  馬玉萍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是全國文物工作實現大發展、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更是甘肅文物工作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期間,走進世界文化遺產地敦煌莫高窟,登上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參觀高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全線穿越河西走廊,並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對敦煌研究院工作和“莫高精神”給予高度肯定,對加強文物保護、堅定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穩定基層文博隊伍等提出明確要求,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文物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視,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歷史意義,是我們做好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全省文物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廳的決策部署,擔當擔責,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堅決有力,貫徹落實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兩個政策性文件務實有效,對標“莫高精神”、樊錦詩先生先進事跡和敦煌研究院先進群體,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文物法制和管理體系持續完善,文物安全形勢保持平穩,文物保護利用成效顯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全面加強,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保護取得新突破,文物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文物工作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助推國家、全省重大發展戰略方面凸顯重要作用。

  馬玉萍對2020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她強調,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面臨重大歷史機遇,文物工作肩負重大使命。要全面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不斷完善文物治理體系,切實加強文物機構隊伍力量,持續提高治理能力,大力踐行弘揚“莫高精神”,廣泛激發擔當作為內生動力,重點抓好十項重點任務:一是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升全省長城保護利用整體水平﹔二是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全面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三是實施好河西走廊國家遺產線路保護利用行動計劃,帶動文物保護利用區域協同發展﹔四是認真普查梳理資源價值,統籌做好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五是嚴守紅線底線,實施甘肅文物平安工程﹔六是全面加強文物保護單位管理,科學有效開展保護工作﹔七是全面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探索更多傳承弘揚模式﹔八是激發博物館活力促進提質增效,強化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建設﹔九是全面加強考古研究和文物科技工作,夯實發展基礎﹔十是拓展交流合作渠道,進一步擴大甘肅文物影響力。

  會議通報了2019年度全省文物安全目標責任考核結果,對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申報、河西走廊國家遺產線路保護利用行動計劃實施進行了專項安排。馬玉萍局長代表省文物局與各市州文物(文旅)局、蘭州新區商務和文化旅游局負責人簽訂了2020年度文物安全目標責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