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一批文化項目和作品獲“國字號”殊榮
發布時間:2012-01-30 17:18 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2012-01-30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緊緊圍繞建設民族文化強區的宏偉目標,搶抓機遇,開拓進取,真抓實干,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一批文化項目和作品獲“國字號”殊榮。
    文化產業取得重大進展。廣西動漫產業除了在國家動漫企業認定上實現零的突破外,骨干企業年經營收入也大幅飆升,其中桂林力港科技網絡有限公司銷售額從2010年的230萬元增至2011年的8500萬元,增長36倍。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印象﹒劉三姐”獲美國倪德倫公司青睞,該公司組團實地觀摩演出後,就“印象﹒劉三姐”與百老匯合作演出事宜進行了洽談,合作項目有望在今年得到落實,使廣西文化打入歐美市場。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經推薦,來賓市成功申報為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城市,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鄉鎮文化站規范管理申報為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12個縣鄉成功被命名為2011-201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實現大豐收。廣西壯劇團的壯劇《天上戀曲》榮獲2009-2010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這是區直文藝院團首次獲此殊榮。廣西桂劇團的桂劇《七步吟》獲2010-2011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資助劇目。群舞《成人禮﹒上刀山》、雙人舞《連就連》、獨舞《我倆》、群舞《獵山謠》等在全國重要舞蹈比賽中獲得大獎。
    文化遺產事業亮點頻現。9個項目新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在授牌儀式上,全國僅有5個國家級項目展演,廣西壯族自治區的“京族獨弦琴藝術”榮幸入選,令人矚目。此外,靖西縣壯錦廠以傳統工藝“壯族織錦技藝”被命名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
    對外文化交流取得巨大成功。成功舉辦了“2011台灣﹒廣西少數民族節”,使廣西成為5個自治區中第一個在台灣全面展示民族文化風採的自治區,這是近年來兩岸文化交流的一大亮點。北海歌舞劇院的大型歷史舞劇《碧海絲路》在馬來西亞、斯裡蘭卡演出贏得廣泛贊譽,揚名東南亞和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