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會在桂林召開
發布時間:2012-03-06 18:09 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2012-03-06

    為進一步推進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基地建設工作,交流各地基地建設工作經驗,傳達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會議精神,部署2012年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於2012年3月1日至2日在桂林召開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基地建設現場交流會。

    本次會議有三個日程,首先是全區2011年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總結和2012年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部署﹔其次是全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基地建設經驗交流,桂林市、自治區桂劇團、廣西歌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分別就非遺基地建設做了經驗發言,桂林市彩調團、桂林市曲藝團、桂林市永福縣、桂林金典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河池市南丹縣、南寧市馬山縣、龍勝各族自治縣、來賓市金秀縣、百色市德保縣、靖西縣分別發言,介紹他們的基地建設成功經驗﹔再次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廣西文場)揭牌和參觀廣西文場傳承基地、永福林村彩調傳習基地以及黃昌典毛筆生產性示范基地。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各地積極探索非遺基地建設之路,桂林市根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自身規律、特性和生存狀況,探索出文場、戲曲傳承保護基地與專業劇團相結合、傳統表演藝術傳承保護基地與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相結合、黃昌典毛筆傳統技藝保護與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建設相結合、民族服飾傳統技藝保護與文化旅游相結合的“四個結合”的非遺傳承基地建設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其他各縣也探索出了專業團體傳承展示模式、專業團體傳承展示模式、村級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模式、店廠結合模式、傳承人示范戶模式、非遺與旅游結合模式、村屯傳承模式、民族生態文化展示模式、學校傳習模式、生產性保護展示等模式。這些模式具有推廣的價值。
    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覃溥在會上作《銅鼓聲聲催奮進,八桂龍吟譜新篇》重要講話,來自全區各市縣文化局、非遺中心、群眾藝術館的負責人以及相關單位240多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