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把握“五個入手”環節抓落實大力推動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和建設
發布時間:2012-03-21 17:57 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廣西省文化廳 2012-03-21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村文化市場發展迅速,農民群眾對文化市場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目前農村文化市場存在的發展不平衡、市場經營行為不規范、監管力量薄弱等問題還現實存在。為進一步推動農村文化市場建設和管理,自治區文化廳結合全區實際,認真研究和積極探索管理方法,主要抓住“五個入手”環節督促並指導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加強農村文化市場建管:
    第一,從提高各級認識入手。即:加強對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的認識。要求各市、縣(市、區)要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認識,推進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工作,積極探索長效管理機制,以創新促發展,把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納入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考核評價體系。
    第二,從完善工作機制入手。即:形成黨委政府領導、部門全力協作、社會齊抓共管的農村文化市場管理機制。要求各市、縣(市、區)建立健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領導體制,成立文化市場管理領導小組,建立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和執法的統一領導機制,並發揮文管辦協調指導監督作用,協調有關部門開展農村文化市場綜合治理工作,形成對文化市場統一領導、統一協調、統一執法的良好局面。
    第三,從強化審批管理入手。即: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經營活動的審批管理。依據相關法規,建立和完善農村文化市場審核准入制度,加強對城鄉結合部以及鄉鎮街道和物資交流會、廟會期間舉辦的外來表演團體、流動大棚等演出活動的監管。
    第四,從監管隊伍主體建設入手。即:繼續深化縣(市、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切實落實綜合執法機構的級別、經費和人員編制,完善執法交通、取證工具等執法裝備保障。並採取異地交流、交叉執法、外出考察的辦法,提高執法人員整體素質的目的。在經濟條件較好、城鎮化程度較高、農村文化市場較為活躍的鄉鎮,成立專門的綜合執法中隊或小組。
    第五,從創新管理新機制入手。即:委托鄉鎮綜合文化站協助農村文化市場管理,努力創新農村文化市場管理新機制。一是由各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負責組織和督導,縣(市、區)文化行政管理部門負責具體委托實施鄉鎮綜合文化站協助管理農村文化市場工作,並配備文化市場協管員,創新構建以縣(區)為主導,以鄉鎮、村為點線的農村文化市場網格化管理新機制﹔二是縣級文化行政部門與鄉鎮綜合文化站要簽訂《協助管理農村文化市場委托書》,明確委托協助管理的具體事宜、主要職能、監管范圍和文化市場協管員的上崗資格與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