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柳州工業博物館展示百年工業史
發布時間:2012-05-21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5-21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 賓陽報道:5月19日,廣西柳州工業博物館揭牌開館,這一獨具特色的綜合性工業博物館通過6000多件展品,向人們展示著西南工業重鎮柳州的百年工業史。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康等出席揭牌儀式。 
    佔地10.6萬平方米的柳州工業博物館,由原柳州市第三棉紡織廠的老廠房改建而成,集工業歷史展示、工業遺產保護、科學知識普及、旅游休閑於一體。柳州工業博物館的建成開館,填補了廣西工業類博物館的空白,是廣西乃至我國西南地區第一座綜合性工業博物館。博物館室內分為“柳州工業歷史館”“柳州企業風採館”“柳州生態宜居館”“文化休閑服務區”等。館內收藏了反映柳州百年工業歷史發展的各類大小工業展品6226件,各種文獻資料、圖片逾萬件,包括火車頭、汽車、拖拉機、機床、搪瓷杯、老飯票等。 
    當天開放的“柳州工業歷史館”展陳面積1.1萬多平方米,分為上下兩層,採用“以物展史”的方式,充分運用了現代新材料、新造型以及聲、光、電等表現手法,以場景再現、珍貴實物、圖片資料等多種形式,全面展現柳州工業史的百年輝煌,展出了自1902年以來柳州使用和生產的大中小型工業設備、產品等工業文物近2000件。“柳州企業風採館”主要展示了柳州近30家重點企業知名品牌產品和企業風採。室外展區展示了蒸汽機車、大型裝載機、柳鋼一號高爐下降管、壓路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