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七大文化行動”顯成效 “建設文明鄉村”贏民心
發布時間:2013-07-29 14:4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7-29

  廣西啟動“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以來,自治區文化廳大力實施“七大文化行動”,成效初顯,對推動改善鄉村文化基礎設施,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導農民群眾建立健康文明的生產生活方式,提高農民群眾文明素質和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目前,“七大文化行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建設文明鄉村”也走進了廣大民眾的心坎上。 

  “藝術創作譜新篇” 

  文化廳實施舞台藝術作品創作行動,面向社會征集優秀作品,將“文化惠民”與“文化育民”,“清潔鄉村”和“靈魂淨化”有機相結合,召開了“美麗廣西﹒清潔鄉村”創作座談會,下一步,將邀請專家商討修改提高文本的相關事宜﹔組織了以倡導低碳、環保、生態和“廣西精神”為主題的一系列文藝創作演出活動,如:小品《一瓶礦泉水》、《清垃圾》,群眾快板《夸夸我們的新農村》,歌曲《美麗廣西》、《飄香南寧,歌的家鄉》﹔指導廣西演藝集團、廣西戲劇院、昭平縣界塘村創作編排了“美麗廣西﹒清潔鄉村”專題文藝晚會,保證了節目質量和演出水准。 

  “文化下鄉惠民眾” 

  開展送戲下鄉、送書下鄉行動惠澤廣大群眾。玉林市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開展30場文藝巡演,用自創自編自導自演、充滿地方特色的節目宣傳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成效顯著,小品《一袋垃圾》、山歌對唱《美麗的家鄉》讓現場觀眾產生了強烈共鳴。截止6月底,梧州市文化部門共組織了20支文藝隊,進行了50場“美麗梧州﹒清潔鄉村”專場演出,觀眾達7萬多人次,觀眾反響熱烈。桂林圖書館為來賓市的農民群眾送去1400本所需書籍,群眾反響熱烈。 

  “文化骨干強培訓” 

  文化廳實施培訓鄉村文化骨干行動。5月中旬,柳州市文化部門舉辦了公共文化服務及村級“兩委”培訓班,共有180多人參加了培訓。玉林市文化部門舉辦了“玉林山歌手培訓班”。6月中旬,來自各市縣文化館共計50人參加了廣西群文干部舞蹈編導培訓班,培訓班以課堂授課、下鄉採風的形式開展。6月底,文化廳組織黃姚鎮界塘村7個屯的10位村民代表赴南寧參觀了數家優秀文化設施和場館,向南寧市三塘鎮留肖壯族新村學習建設新農村的先進經驗。目前,參加過培訓的人員均積極投身到“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中來,為“建設文明鄉村”做貢獻、爭先進。 

  “群文活動贏民心” 

  實施豐富鄉村群眾文化活動行動,努力變群眾看戲為自我參與、自我展示。目前,文化廳先後指導和組織全區9769支業余文藝隊開展“天天演、周周演、月月比、季季賽”活動。6月中旬,文化廳指導來賓市開展“夢想中國﹒美麗廣西﹒清潔鄉村”廣西歌王邀請賽,來自全區的15個代表隊伍、96名農民歌手用山歌歌頌“十八大精神”,贊揚“夢想中國﹒美麗廣西﹒清潔鄉村”,贊美人民新生活。邀請賽活動激發了廣大農民群眾的參與熱情,豐富了農民群眾生活,傳承了傳統文化,走進了農民群眾的心坎上。柳州市文化工作者在進德鎮泗浪村委會啟動“美麗柳州﹒清潔鄉村﹒想唱你就來”進村入屯巡演活動,吸引近千人參與。 

  “生態文化共推進” 

  文化廳積極組織博物館進農村活動,開展保護鄉村文化生態行動。7月初,文化廳組派團隊赴龍勝各族自治縣,加強對國家級生態博物館建設示范點龍勝龍脊壯族生態博物館的業務指導,建設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信息資料中心,提升了“龍脊神韻﹒壯家風情”的主題陳列,維修了部分老屋、古橋和碑文,恢復了部分古井、水碾的展示,致力於將龍勝龍脊壯族生態博物館打造建設成為廣西“美麗鄉村”的典范。6月底,廣西民族博物館赴南丹縣裡湖鄉白褲瑤生態博物館指導展廳擴建及陳列改造工作,廣西民族博物館為黃姚古鎮篁竹村村民上了一堂主題為“美麗與魅力同行──美麗鄉村建設和文化遺產保護”宣講課,發起了“文化遺產﹒在我身邊﹒追尋老物件”的宣傳征集活動,活動得到當地群眾的踴躍報名。 

  此外,文化廳開展的鄉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淨化鄉村文化市場行動均得到有效開展。文化廳於4月底組織召開了2013年全區村級服務中心建設推進會,表彰了2010-2012年在建好、管好、用好方面表現突出的110個“優秀村級公共服務中心”。2013年自治區財政補助3億元建設1500個點,目前,2013年度全區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