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初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3-07-31 11:1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7-31

  近年來,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一個以政府主導,以公益性文化單位為骨干,社會積極參與,覆蓋全區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已初步建成。 

  一、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項目建設扎實推進 

  截止2012年底,全區共建設了2500多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2013年,自治區人民政府投入3億元,建設150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每個項目補助20萬元。2013426日廣西文化廳召開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推進會,會上下達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任務和表彰優秀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點。6月底自治區級財政補助陸續下達各市。各市於6月份陸續上報項目進度報表,從進度表可以看到,在自治區財政資金沒有下達的情況下,各市沒有“停、等、靠”,而是積極籌措資金,使項目建設取得良好進展。近3年來,全區共建成9769支農村基層文藝隊,2800多個文化活動舞台,為提升廣西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較好的人才和場地支撐。 

  二、公益性事業單位免費開放全面鋪開 

  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區共有公共圖書館107個、文化(群眾藝術)館122個、鄉鎮綜合文化站1126個,且全部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免費。為推動免費開放工作的實行,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已於201212月下達,100%落實至有關市、縣財政部門。自治區配套資金於20136月底下達。自開展免費開放工作以來,全區各級公共圖書館全年的服務人次、館藏文獻流通量、網站網絡點擊率,以及群眾藝術館、文化館的活動舉辦次數、作品創作數量質量、下鄉講座培訓次數、研究成果等同比均有較大的提升,免費開放工作深入人心,受到了群眾的廣泛好評。 

  三、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1年,廣西來賓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獲得了全國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項目的資格。20134月至5月廣西文化廳組織專家對羅城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和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進行驗收。2013311日文化部辦公廳下發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第二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廣西文化廳積極培育玉林市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柳州市魚峰區和鹿寨縣、桂林市臨桂縣、防城港市上思縣申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師范項目。 

  四、群眾文化活動深入民心 

  近年來,廣西文化廳大力開展“和諧文化在基層——千團萬場”群眾文化活動,指導組織各個村屯文藝隊、社區文藝隊和文化協會,利用廣場、戲台、球場、文化室等場所開展“周周演”文藝演出排練、文化練習展示活動,開展小戲專場、壯劇專場、本土藝術專場和健身舞專場等“季季賽”專題群眾文藝匯演,群眾反響熱烈。2013年廣西文化廳繼續實行基層文化骨干培訓大行動。舉辦廉政文化作品創作培訓班、第二屆全國村歌採風歡樂行“中國氧都”—廣西上思培訓班,效果明顯。2012年全區大部分縣文化館、鄉鎮文化站按照要求完成4-6個班的書法培訓任務。2013年各館各站一如既往,力爭第一。 

  五、文化志願者活動掀起新潮 

  廣西於2013年成立文化志願者活動機構——廣西文化志願者中心,並形成省市縣鄉四級文化志願者活動網絡。626日,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組織開展的“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志願服務走基層到來賓。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基層群眾提供志願服務,為基層文藝骨干、文藝愛好者開展美術創作鑒賞、舞蹈、戲劇創作表演知識培訓。廣西文化廳已經與四川省文化廳、江西省文化廳聯系7月制訂好方案,10月份以大舞台形式做好區域性群眾文化活動——“魅力北部灣” 增進交流互補,同台演出,表演四川“變臉”,江西瓷樂演出瓷甌、瓷笛、瓷簫﹔以大展台同室展覽四川“唐卡”及江西紅色故土、千年瓷都攝影展﹔以大講台形式培訓業余文藝骨干、學習變臉藝術、及進行瓷器知識講座,提升“魅力北部灣”文化活動水平和檔次。目前,項目正全面推進。 

  六、全國“群星獎”復賽評比活動圓滿落幕 

  文化部分別於20128月和11月組織開展了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音樂、舞蹈門類作品初選和復賽工作,20136月廣西文化廳組織開展了戲劇、曲藝門類作品復賽工作。廣西音樂和舞蹈作品進入復賽的節目有3個,分別是:侗族大歌《侗不離酸》、小組唱《瑤族盤古歌》和兒童舞蹈《壯家娃娃扁擔樂》。戲劇和曲藝作品進入復賽的有5個節目,分別是:客家山歌劇《連心店》、喜劇小品《非常母親節》、鄉村音樂劇《香糯香》和曲藝《大嶺山上桃花紅》。2013年在山東省舉行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全國比賽上,經過激烈角逐,廣西共有8個進入復賽的節目,7個節目均成功進入決賽。(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